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庆赛区烘焙竞赛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2016-09-21 17:3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孟召

9月18日-19日,各省、协会选送的全国17名青年烘焙名将汇聚重庆,角逐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重庆赛区烘焙项目的冠军。最终由来自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的学子蔡叶昭发挥突出摘得桂冠,这是王森学院继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海赛区糖艺西点项目获得冠军之后再次斩获的另一冠军。

本次比赛严格按照国际大赛的赛制标准进行,烘焙项目比赛的选手需要在8小时内现场完成无糖无油面包、起酥面包以及艺术面包三个比赛项目。作为国际性的赛事,考核也非常严格,不仅仅是考验制作面包的技术水平,还包括食材器具的准备、制作过程的卫生度、赛前资料准备、材料浪费的限度、操作的熟练度、最终成品的数量重量及质量等等各方面因素。

根据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制要求,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都是95后的行业精英,承载着祖国技能发展的未来,年纪轻轻却技术稳稳的选手们,在赛场上表现非常出色,但每个成功背后,都堆积着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与付出。烘焙比赛评审结束后,笔者向专家评审团了解到本次烘焙项目的冠军来自王森学院的蔡叶昭给专家评审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介绍,蔡叶昭在整场比赛中都表现极为沉着与从容,从材料工具的准备,现场技术制作,对设备的熟练操作,到最后的摆台呈现,所有安排井井有条。冠军蔡叶昭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在无糖无油面包、起酥面包两个比赛项目中获得了满分,其现场制作的产品无论在外形、色泽、重量还是在产品的内部组织、层次及口感方面都获得了专家评审团一致好评。其现场创作完成的艺术面包惊艳亮相,作品整体比重掌握恰当,并结合了翻糖工艺的手法,运用了国际大赛的技巧,同时融入了中国元素,作品大气灵动,中国梦主题突出。

比赛结束后,笔者采访到烘焙项目冠军蔡叶昭,他介绍到,为了参加本次比赛,从今年7月份开始王森学院对其进行了两个多月的集训,同时安排王森学院两位重量级的前辈为其做集训指导。蔡叶昭的工艺艺术指导老师为王森学院工艺研发大师韩磊老师,教授他一些搭配与设计以及翻糖工艺上的知识,从事美食工艺行业已有十多年的韩磊老师,自身经验丰富,也对国际赛事的审美与设计十分了解,同时是日本东京国际蛋糕大赛翻糖项目的国际冠军。蔡叶昭的烘焙技术指导老师是王森学院的烘焙大师朋福东老师,从事面包行业十多年,擅长于各式流行面包制作和研发,囊括横跨于欧式面包、法式面包、艺术面包、日式面包、丹麦面包、天然酵母面包,有许多自己独创的技术,并且多次与面包MOF(法国手工业者的最高荣誉)学习交流,参加国际比赛,经验丰富!

世界技能大赛被喻为“技能奥林匹克”,已连续举办了43届,是世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职业技能赛事。世界技能大赛的宗旨与我国大力宣导的工匠精神如出一辙,他是对一个行业、一门技术孜孜不倦、永无止境、精益求精的精神境界,他代表着一个国家及时代的精神与气质。据悉,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为积极推动我国西点烘焙行业的发展,将中国的烘焙技术与国际接轨,王森教育即将在国内首创开设高端西点烘焙国际班,以国际一流赛事技术要求为教学标准,聘请世界名厨外教,教授国际领先的行业技术及产品理念,将中国的烘焙西点技术推向国际舞台,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烘焙西点类高技能精英后继人才,让更多热爱烘焙西点技术的年轻人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