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创业创新”9月24日洛阳决赛 胜出选手有望获多重激励

发布时间:2016-09-21 18:1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健 刘连英  |  责任编辑:王孟召

周健 刘连英报道 被誉为“创业国战”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大赛终于迎来总决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将在洛阳率先开赛。9月24日—2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62家优秀参赛企业和团队、100余名创投机构投资人以及100余家活动参与企业团队将云集洛阳,共赴“双创”盛宴。同时,洛阳也将充分发挥在先进制造行业方面的优势,为大赛提供各项服务。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赛事,因此也被称为“创业国战”。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是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6个行业总决赛之一。本次赛事由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发起,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河南省科技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作为地方代表承办。

262家企业和团队争夺9个奖项

据了解,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4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了12064支团队和22277家企业报名参与,相较于上届大赛27000多个报名参赛项目,本届大赛参赛总项目数量上涨27%。在六大行业总决赛的企业和团队中,共有215家企业和47个团队成功晋级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5天的行业总决赛期间,大赛将通过“创新创业融资路演中国行”、“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 “行业沙龙”、“国际创新资源对接会”、“公益大讲堂”和“创业空间”等多层次的互动活动为选手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参赛和参与活动的企业团队搭建创新创业市场对接、融资对接等平台。同时,还将组织参赛选手和群众参观感受“共和国制造”。而“创业导师河南行”则将为大咖们提供参观调研河南先进制造企业的机会的同时,展现河南科技创新的风采。据悉,半决赛和总决赛将分别于9月27日、28日举行,最终决出企业第一名1名、第二名2名、第三名3个,团队第一、二、三名各1名,共9个奖项。

针对中小科技企业市场开拓问题,今年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推出“创新创业市场与技术对接中国行”活动,帮助参赛企业和团队实现自身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精准对接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从大赛官方网站可见海尔、西门子、博世、北方玻璃、七二五所、轴研科技、一拖集团等大型企业及国家级科研院所发布了市场需求。大赛不仅是科技、商业精英的舞台,更是真正成为所有创业大众交流、合作和学习的平台。

大赛采用“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结合融资路演、市场技术对接、公益大讲堂等配套活动,搭建双创服务公共平台,将同一行业内资源聚集和整合,帮助先进制造行业上下游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一个有效的商业交流与合作平台。

胜出选手有望获多重激励

记者从洛阳市政府了解到,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获奖企业和团队,可以享受全国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创投基金、银行授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最终在河南省、特别是洛阳落户的项目,还将获得河南省优惠政策和洛阳当地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支持。

对符合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主导产业、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河洛英才计划”支持。对落户洛阳市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1000万元—5000万元不等的支持。

为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大胆创新、积极开展研发活动,洛阳市政府还设计了“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券支持的企业,申请科技创新券资金不超过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的20%,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洛阳市政府还设立了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策性资金“洛阳市天使投资引导资金”(以下简称“引导资金”)支持。跟进投资的企业应满足在洛阳注册的孵化机构内的科技型企业,处于种子期或初创期阶段,注册时间一般不超过36个月;投资领域符合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和服务等相关研发活动,且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此外,洛阳市政府对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支持”,对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玉洛汇计划支持”、“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激励政策。洛阳高新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支持。洛阳高新区内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30万元奖励;对经批准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省级的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进驻高新区认定的孵化载体的企业,给予1年房租优惠;对大学生创业者可提供1年免费工位等。

另外,洛阳双创优惠政策还有《洛阳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洛阳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洛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法》、《洛阳市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实施办法》、《洛阳市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洛阳市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创业政策。

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不光是一次行业赛事,更是将创新创业落到实处,让创业企业生根发芽,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推动河南“双创”水平更上一台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