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第三届丝路国际艺术节闭幕 《传丝公主》展现大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6-09-23 14:15:15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王偲瑶  |  责任编辑:伍晓敏

第三届丝路国际艺术节闭幕 《传丝公主》展现大国情怀
颁奖仪式。(陕西省文化厅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9月21日晚,由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市人民剧院举行闭幕式。《传丝公主》彰显泱泱盛唐之风,传递丝路温暖,在演职人员的倾情演出中,第三届丝绸治理国际艺术节华丽落幕。

在闭幕上,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陈发奋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首先为参演单位颁发了参演奖牌。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随后为部分获奖单位颁发友谊奖和优秀组织奖。闭幕式由陕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明平英主持,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致辞。

第三届丝路国际艺术节闭幕 《传丝公主》展现大国情怀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致辞。(陕西省文化厅 供图)

刘宽忍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创办以来,始终立足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布局、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先行,在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思想交流,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向关心和支持艺术节的领导,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参演的各国各地艺术家表示感谢。

第三届丝路国际艺术节闭幕 《传丝公主》展现大国情怀
演出中。(陕西省文化厅 供图)
第三届丝路国际艺术节闭幕 《传丝公主》展现大国情怀
演出中。(陕西省文化厅 供图)

随后,代表陕西角逐文华奖的舞剧《传丝公主》震撼上演。幕幕收获雷鸣般的掌声。使人领略“无盛唐,不传丝”的大唐气度以及中国丝绸美丽世界的动人故事。该剧以玄奘《大唐西域记》和现存于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为创作源泉,通过别开生面的编织演绎和意象灵动的舞蹈语言,讲述了唐代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美丽的爱情故事。“我觉得很震撼,全程无语言,但处处在表达,这大概是肢体语言的魅力所在,”专程买票来看演出的王先生说。灯光暗下来,现场便成为一片手机亮光的海洋,大家迫不及待的想要记录这恢宏大气的盛唐画卷、这美轮美奂的音乐舞蹈。

据悉,本届艺术节期间,共有80个“一带一路”沿线和关联国家及地区、国内23个省(区、市)参加相关活动。包括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等多个板块,同时举办了文化部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国际现代艺术周、国际儿童戏剧周、动漫创意文化周、长安诗歌周等多项专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广大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艺术盛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弘扬丝路精神、增进文化交往的重要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也进一步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合作、文化相融和民心相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