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开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6-09-26 11:46:3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翼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一带一路·三年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不是要建自己的后花园,而是沿线国家互利共赢携手共建的“百花园”。在这个五彩缤纷的花园内,能源合作是最亮丽的风景之一。

能源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赢之举

从世界油气资源和消费分布图上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沿线,既是世界常规油气资源的主要分布区,也是油气能源的集中消费区。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石油剩余探明储量为1338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57%;天然气剩余探明储量为155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78%。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先行产业,是沿线国家共赢之举。“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国与沿线相关国家之间能源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朱颖超告诉记者,中石油是最早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之一,沿线地区是公司海外重点油气合作区,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中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执行了49个油气合作项目,已建成中亚、中哈、中俄、中缅等油气战略通道,在合作基础、业务规模、投资回报、互利共赢等方面走在中央企业“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列。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认为,“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能源合作模式单边转向多边,生产国、运输国、消费国形成一个整体,有利于重构国际能源新秩序。

中国石油:担当能源合作舞台的重要角色

2014年5月8日,土库曼斯坦春暖花开,艳阳普照。由中国石油承建的复兴气田二期年300亿方天然气产能建设工程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这是中亚管道D线主力气源,也是中国与土库曼斯坦能源合作的又一里程碑,项目计划2018年全面建成。

2014年9月13日,在中塔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国段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开工。该项目是继中亚A/B/C线之后,又一条连通中亚与中国的能源大动脉。

2016年8月,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在黑龙江省加格达奇地区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10月底具备投产条件,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深化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的重大工程。

截至2015年年底,中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约占其海外总投资的60%以上,2015年油气权益产量超过5500万吨,占其海外总权益产量的76%。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强调,优势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与着力点。中石油工程服务和装备制造企业在技术标准、制造水平、后续服务支持能力、规模建设运营上,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与“一带一路”其他国家的市场互补性较强,双方有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基础和需求。要坚定信心,发挥好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中的先发优势,积极推进优势产能合作,担当好“一带一路”建设主力成员单位的责任。

同舟共济:以真诚付出实现“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金融融通、民心相通。王晓辉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成功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企业必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树立好自己的形象。

中缅油气管道建设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这项工程由中国、缅甸、韩国和印度4个国家的6家企业形成“四国六方”机制,联合投资约40亿美元建设,确立风险共担、利益均沾、同舟共济的伙伴关系,按国际规范要求在阳光下透明运行。多方代表组成征地机构,尽量不占、少占耕地,保护寺庙、佛塔、学校、墓地、自然保护区和文物。同时,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特别注重改善沿线村民的生活状况和条件,先后投入2000多万美元援助111个公益项目,仅援建学校和医疗站就各达67所和23所,惠及80万缅甸百姓。

据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介绍,中石油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建设中,将进一步抓好节点国家和重点项目,突出巩固扩大和构建海外规模化油气生产合作区,建设完善进口油气战略通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