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亚欧博览会打造全新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09-27 14:05:36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新华  |  责任编辑:伍晓敏

本报记者厉宝骏摄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承载中国向西开放任务的国家级交流平台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近日圆满闭幕。

中国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政要嘉宾在此凝聚共识,谋求良策;5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企业界人士洽谈合作,寻找机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融通智慧,建言献策。“全新升级版”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活力,成为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完善治理体系的重要平台。

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开幕式上说,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实施积极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已成为促进亚欧各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4461亿美元;自倡议提出至今年7月,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25万份,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达52个。

出席开幕式的塔吉克斯坦总理科希尔·拉苏尔佐达说,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影响力逐年提升,推动了广大亚洲、欧洲国家经贸合作不断加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21世纪重大核心项目,符合沿线各国和所有参与者的利益。

来自亚欧多个国家的政要嘉宾深入交流,达成新的共识。他们认为,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展现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就在高层论坛的一侧,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亚欧博览会全新展厅中,全球2000多家参展企业集体“亮相”。在靓丽大气的“德国精品馆”,40个知名品牌的展品“坐着”中欧班列、沿着亚欧大陆桥远道而来,希望拓展德中经济贸易合作新渠道。来自中亚国家的农副产品、中美洲的轻工产品、欧洲的农业技术……各具特色的展区展品让5000余名专业观众和采购商目不暇接,兴奋激动。

博览会期间先后举行的15项部长级论坛和专题活动亮点纷呈,取得丰硕成果。在“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上,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的15家电信运营商正式签署国际合作宣言,致力于加快国家间通信网络互联互通,共同建设“亚欧信息高速公路”。

而同一时间,千里之外的中国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满载着加工自东中部省区市各类商品的中欧班列呼啸而过,驶向中亚乃至更远的欧洲国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彭季说,新疆正着力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此,新疆计划加快铁路设施升级,打造便捷集散网络,构建一体化通关渠道,推进电子口岸建设。

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单立军介绍,该局计划加快推进东联西出铁路通道建设和疆内物流节点空间布局,全方位提升铁路物流网络服务保障能力。该局先期计划两年内,在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库尔勒等疆内交通、物流枢纽和产业园区建成10个现代化物流基地。

除了铁路、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不断密切的贸易往来使“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成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位于明斯克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之间最为重要的经贸合作项目,目前已有7家企业进驻,20多家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的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引进外资企业到白俄罗斯投资建厂,为当地带来了新技术并拉动了就业,借助博览会平台,我们有机会向更多国家和企业介绍我们的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此次参展的中白工业园白方代表娜达沙认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参与国家众多,为其招商引资提供了更多机会。

除了工业项目,农业合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民众最关心的领域之一。在本次博览会中国——亚欧优质水果推荐活动中,多国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抱团”比拼优质水果,来了一场跨越大洲的“水果总动员”。“农业合作方面,只要中国市场有需要,我们就可以生产。”缅甸农业、畜牧和灌溉部副部长吞温博士说,中国需要缅甸的芒果、香蕉等水果,缅甸需要进口中国的苹果、猕猴桃等,只要双方建立水果贸易关系,一定会互利共赢。

金融合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此次亚欧博览会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金融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9月21日一天之内,24个跨境金融合作项目尘埃落定,签约金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在当日举行的金融论坛上,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银行哈比银行在乌鲁木齐设立了分行,由此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中首家在新疆设立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这家南亚著名商业银行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诺曼·凯达尔表示,此举能让哈比银行更多地参与中国新疆、巴基斯坦、中亚等地的建设和发展。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8600亿元。目前,我国已在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

除了投资金融领域的安全,参加此次博览会的各界精英还力图在法律服务、公共卫生方面未雨绸缪,构建更合理、更安全的亚欧经贸走廊。博览会高层论坛之一的法律服务合作论坛上,北京、上海、浙江、新疆等地律师协会和香港律师会共同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合作联盟,加强地区间法律合作,整合人才资源,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我国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将会释放巨大的法律服务需求,法律服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国际社会经贸交流的健康发展。”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说。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代表,就出入境卫生检疫国际合作提出多个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在3~5年内明确实施方案,初步建立“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机制;5~10年内,初步建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网络,惠及各国公众。

2011年以来,前4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累计有30多个国家的政要及700余位外国部长级嘉宾出席,国家有关部委先后举办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近40个,在政治、外交、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有60余个国家和地区与会,约10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近130万人次进场参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