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分会成立 探讨葛氏技艺再传承

发布时间:2016-09-30 09:59:39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朱曼硕

秋风送爽的季节,世纪坛医院中医骨伤科在北京香山举办了第三届“葛氏捏筋拍打疗法”传承与发展国际交流会,“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行。

来自海内外葛氏疗法师徒、学生、社会各界朋友70余人出席会议。葛氏疗法第四代传承人、分会会长、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骨伤科葛凤麟主任收徒拜师仪式同时圆满完成。

葛氏疗法第四代传承人、分会会长、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骨伤科葛凤麟主任收徒拜师仪式

葛凤麟:

世纪坛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现为北京市医师协会会员,中国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员,新加坡同济医学院客座讲师。祖传中医正骨按摩手法,擅长捏筋手法治疗腰椎间盘脱出,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各种骨折、关节脱位的手法整复。

会议合影

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再传承

这位和蔼的中医大夫总给人亲切的感觉,熟络他的人经常叫一声“葛老”。对于患者而言,葛凤麟的技术才是最让人钦佩的地方。来找他的患者总是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千里迢迢来京的外地患者,颈椎病、腰腿疼,肩周炎……这些常见的慢性病像甩不掉的顽疾一样折磨着这些人的身心,鉴于葛氏手法对于骨科疾病的良好效果,患者们慕名而来。

中医讲究师承,衣钵相传,葛氏技艺的再传承也成为葛凤麟的心头大事,事实上,葛凤麟的徒弟们已经遍布海外。此次会议旨在将“葛氏捏筋拍打疗法”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加强国内外中医骨伤推拿医疗单位及其从业医师的交流与合作,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葛氏捏筋拍打疗法”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推拿技法,进一步发掘、探讨、交流、推广。

将成立“葛氏捏筋拍打疗法”研究工作室

据了解,大会将逐步成立“葛氏捏筋拍打疗法”研究工作室;商议研究如何有效地征集典型病案例,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完善葛氏疗法小儿正骨推拿技术,拟定短期(一年)长期目标(三年),完善理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文章等

同时,将在大陆各地建立分会的原则和短期、长期的战略发展目标;探索如何有效地发展会员及会员单位。如何做好国际交流传承,传播;建立海外传播渠道和有效地、有针对性的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完善现有机构职能,短期、长期发展目标。

拜师仪式举行,中医大师葛凤麟收徒拜师仪式圆满完成。两位拜师的徒弟都依次庄重的宣读了拜师贴,给老师献茶叩首。

葛凤麟表示:“葛氏捏筋拍疗法”今后会不断的传承和发展,也将不断地创新和发扬光大,愿好的传统文化在今后的发展中通过共同努力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分会成立

接下来的会议向参会者全面介绍了葛氏疗法的历史、发展、现状及前景,参会代表各抒己见,就如何更好传承葛氏疗法文化 、培养后继人才、让更多海内外患者受益、葛氏技术如何更加精化细化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规划,对今后“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如何发扬光大确立了发展及培训的方向。

会议另一项重要内容为宣布了“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分会的成立,产生了分会的领导班子及下属四个分部(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海南)。分会的成立标志着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在传承与发展的进程中又向前迈进一步。

分会可以发掘、整理、研究、开发、创新有特殊疗效或有散失之虞的中医药理论;组织各种形式的中医药学术交流和有关的医疗服务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职业培训,提高会员及民间、民营中医药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

开展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学术交流,加强同国内外学术团体和学者的合作;开发和推广民间、民营中医药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为有关部门提供科技咨询等。

小贴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已有150余年的历史。葛氏疗法是在易筋经拳术的基础上演进而成。葛氏家庭原籍山东蓬莱,祖辈闯关东后定居辽宁锦州。葛氏创始人葛献宝、第二代代表性传承人葛占鳌、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葛长海、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葛凤麟。(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