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亚吉铁路:见证新时期中非友谊

发布时间:2016-10-10 16:21:04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曲晓丽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亚吉铁路:见证新时期中非友谊
亚吉铁路:见证新时期中非友谊

10月5日,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以下简称亚吉铁路)正式通车。

一直以来,中非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坦赞铁路、本格拉铁路、蒙内铁路等中国援助的多个铁路项目,有力地推动了非洲大陆铁路网的构建和完善,见证了中非的历史友谊。亚吉铁路的通车,不仅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乃至整个东非地区带来发展繁荣的新希望,也见证了新时期下中非之间的友谊。

“中国标准”走进非洲

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中国标准跨国电气化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地处东非高原,海拔约2500米,而亚吉铁路终点吉布提市则位于非洲东北部的亚丁湾畔,地面标高仅为2至15米。亚吉铁路因而成为非洲地区落差最大的铁路。

在实地考察后,西方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基础设施落后、电力输送与基建材料供应掣肘的国家,建设一条电气化铁路是“绝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终全长约75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合同金额40亿美元的亚吉铁路正式花落中国企业,从设计、施工、监理、机车车辆等全流程采用“中国标准”,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分段实施EPC总承包。

事实上,在亚吉铁路项目正式规划前,埃塞俄比亚政府发现,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不低于西方标准,而且更适合该国国情。埃塞政府同意亚吉铁路参照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还决定采用中国现行铁路质量标准对项目进行验收。

不仅如此,埃塞铁路人才匮乏又是一大难题,培训当地铁路工人成了中国铁企的“必修课”。几年来,中国企业共培训了1.5万人,包括乘务员、火车司机、技术人员等等,不仅满足了铁路建设需要,也为未来当地铁路运营发展储备了人才。

“中国制造”助力非洲经济

据该批共30辆铁路客车的制造商——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负责人介绍,该批次列车设计时速120公里。

中车长客称,针对高原环境下的超强紫外线,列车设计采用夹层玻璃,可以“隔离”90%的紫外线,橡胶、电缆等元件也都全部满足防紫外线最高等级5级的要求,以防止高紫外线环境下部件老化等问题。

吉布提市是港口城市,常年面临恶劣的盐碱性强降雨的气候环境。列车设计方指出,列车加强了车辆排水和耐盐碱腐蚀设计,并且涂装了具有抗腐蚀性的高强度油漆。

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是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HailemariamDessalegn)表示,亚吉铁路铁路将为埃塞俄比亚的经济转型提供动力。“我们相信基础设施的改善在确保经济快速发展和减少贫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现代化的交通体系,就不可能实现工业的发展,并在国际市场上拥有竞争力。”他说道。

他进一步指出,亚吉铁路的开通使得埃塞俄比亚商品的进口和出口花费的时间更短,费用更低,并且增加了其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它对推动埃塞俄比亚制造业的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项目经理、工程师格塔丘(MokernnenGetachew)则表示,亚吉铁路旨在为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两国之间的工业、经济和民间交往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和网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