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多位专家认为网约车价格应比出租车贵50%

发布时间:2016-10-10 18:3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健  |  责任编辑:王孟召

周健报道 京沪广深等地不约而同发布了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综合多位专家的判断,网约车、出租车今后的市场定位和定价都将有所区别,网约车将比出租车贵三到五成。

10月9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组织北京网约车新政研讨会,就北京刚刚发布的关于网约车、出租车改革三份征求意见稿涉及的出租车发展定位、出租车网约车价格等核心问题进行了讨论。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瑞表示,北京的三个文件最核心的问题是明确了北京出租车的定位。北京版细则明确了巡游出租车改革的方向。

有市民提出,北京等地对网约车排量、轴距等方面设定的门槛,将使相当一部分既有的网约车司机退出运营,将造成专车数量骤减、车价飙升的情况。对此,交通专家徐康明直言,“网约车的出现不是与巡游出租车抢市场,而是去服务更高端市场。”差异化经营的策略会让原来使用巡游车的高收入人群使用高端网约车,从而空出更多的巡游出租车资源给普通民众。“网约车定价比巡游出租车预计高30%到50%。”

有专家呼吁交通部门,增加相应条款,避免目前网约车平台对偏远地区或是恶劣天气时“趁火打劫”似的加价行为,给出政府指导价或者限制涨价上限。

多位专家称,出租车主要满足老百姓日常的出行需求,网约车则定位于满足对高品质出行有需求的人群。改革开放以来,出租车价格在政府定价下长期保持低价,市场上也没有更高品质的出租车服务形式。在香港、台北、东京等一些城市,对优步这样的网约车是一禁了之的;首尔只允许非常豪华的车辆从事网约车。相比之下,京沪此次出台的规定,已经较为宽松。

上海有相关人士指出,网约车进入市场时,以高额补贴形成的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冲击市场,同时又在偏远地区,在气候恶劣时间,在铁路、市中心这种需求旺盛的地区采用动态加价,网约车的实际价格存在弹性,消费者已经存在心理预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