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第二届全国创新创业周亦庄分会场活动精彩启幕

发布时间:2016-10-12 16:07:01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10月12日,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盛大启幕。作为北京双创周活动 “1+2+N”的重要分会场,北京亦庄以“互联京津冀 创业亦精彩”为主题,以“产业双创”为主线,着力推动创新创业与产业加速融合。

图为双创会现场

亦庄双创周 亮点纷呈

本次亦庄双创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着重展示高精尖产业创新成就、展示北京亦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充分发挥北京亦庄双创磁场效应,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北京市发改委、科委、经信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科协有关领导,大兴区、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出席,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参赛选手、金融机构和创新创业企业家共计2000人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本次亦庄双创周,将聚焦国际化、京津冀以及产业双创三个关键词。在国际化方面,亦庄双创周将设立美国、欧洲分会场,通过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与国外分会场实时链接,组织国际化的实时路演活动,并邀请国外创新创业团队来区考察,实现中外创业者、投资机构的零距离、零时差交流。在京津冀方面,北京亦庄将分别与河北、天津的政府、园区以及创新创业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三地共同参与的项目路演活动,推动实现京津冀协同创新。在产业双创方面,北京亦庄将聚合产业优势,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等主导产业开展一系列路演、大赛等各类活动,用活动点燃产业双创的热情,实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目标。

除了主会场外,北京亦庄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以及区内12家产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设置13个分会场,打造了创新创业活动与产业结合、与园区结合、与企业和人才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北京亦庄作为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实体经济主力军,近年来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6讲话”精神、全国、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引领新常态、打造高精尖、服务京津冀”的工作理念,在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主动有为,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健全完备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努力建设创新要素汇聚、创新服务完备、创新能力突出、创新氛围浓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

目前,北京亦庄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入区企业超过1.5万家,包括80个世界500强企业的120个项目。开发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5家,拥有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各类研发机构190家,形成了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产业、汽车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和高端服务、文化创意、节能环保、临空经济四大新兴产业的4+4产业发展格局。2015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1080亿元,同比增长9%,工业总产值完成2510亿元,聚集各类投资机构超过100家,累计参与建设的产业创新基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0.9件,万名工程师发明专利拥有量1248件,位居全市和全国国家级开发区领先水平。

今后一个时期,北京亦庄将全面落实北京市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着力发挥产业优势,实施技术创新跨越工程,不断推动产业与创新、创业深入融合,建设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五大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聚集区。

图为ICAN大赛参赛学生代表挥舞代表10个参赛方阵的旗帜出场

iCAN大赛 我能我行

iCAN大赛是由北京大学等几所著名高校于2007年发起的一项面向全球大学生及青少年的年度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秉承“自信、坚持、梦想”的理念、激发创新热情、点燃创业梦想。倡导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改善人类生活,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和青少年勇于创新,发现和培养一批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促进和加强高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结合,为高科技创新创业搭建交流平台。

2016年iCAN大赛中国总决赛由iCAN国际联盟、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共同承办。2016年大赛从3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有200多所高校,30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者们历经2016年9月份全国17个分赛区的选拔赛之后,最终有500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晋级本次全国总决赛。更加令人激动的是,2016年iCAN青少年创新创意大赛也同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8支青少年代表队也带着他们精彩的创新创意作品在现场进行比赛,让我们看到了创新、创业领域未来的希望。

在全国双创周的开幕式上午10:30,iCAN大赛的开幕式在充满创业激情的iCAN视频中正式开始,首先由参赛学生代表挥舞代表10个参赛方阵的旗帜出场,随后大赛发起人兼主席、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发言介绍了iCAN2016年比赛的总体情况,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也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鼓励同学们在比赛传递iCAN理念,激发自己的创新热情,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然后是在iCAN主题歌“iCAN”的奔放旋律和全场合唱中,由iCAN学生、教师、评委共同执大赛会旗庄严入场,与出席开幕式的北京市领导和各界嘉宾一起宣布本次大赛正式开幕。

这次iCAN总决赛总共历时两天,将于13号下午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拓展和普及,这次活动期间还举行首届iCAN创新创业教育大会,特邀了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双创教师和企业家们共同探讨双创教育大计。(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