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上海交大120周年庆 旅美画家吴健办展

发布时间:2016-10-13 10:59: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建  |  责任编辑:王孟召

周健报道 上海交大120周年庆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从10月12日至11月12日举办著名旅美画家吴健的画展,该画展既是前任教师对交大的献礼,也是交大校庆活动的亮点。

吴健的作品以布上油画为主。其绘画风格有着浓厚的印象主义色彩,又糅合了部分的照相现实主义风格,他的画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技法的娴熟和作品的浑然天成。

有评论认为,吴健自信的笔触使色彩明亮而清新,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又蕴含着旧时年代的遗风,他的作品训练有素,不禁唤起人们对十七、十八世纪欧洲绘画大师的回忆。

吴健早年师从刘海粟,吴健的作品运用了许多印象画派的经典要素,但在主题和视角选择上,又有独到的创作手法,体现出简朴清晰、沉静自持和优美精巧的古典美。他笔下的芭蕾舞者和藏族姑娘,往往具有鲜明的个性,面部表情安详恬静,内心世界却丰富聪慧令人神往。在10月12日至11月12日的上海交大展出期间,吴健油画作品的女性美、艺术美,西洋绘画的色彩美和中国文化的古典美,呈现出微妙的融合,带给观者无限的遐想意境和审美感受。

吴健在1980年代赴美之前,曾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文艺系。他现为美国肖像画廊专属画家、美国书画协会顾问、美国新英格兰当代艺术中心顾问。其作品收藏于美国纽约、弗罗里达、宾州等十余州的著名画廊,及中国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台北亚洲艺术中心、香港中国艺术馆。吴健名收录于《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美术辞海》、《20世纪全球艺术家名人录》、《北美美术家名人录》,并在中美出版画册十余本。这位艺术家对艺术的国际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在作品中又保持了浓郁的民族性和个人风格。

上海交大120周年庆 旅美画家吴健办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