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上海出租车公司要做大调度平台,拟名“强大出行”

发布时间:2016-10-13 11:0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健  |  责任编辑:王孟召

周健报道 10月11日,全国30余家知名出租汽车企业聚在上海,参加由大众交通集团发起并主办的2016中国出租汽车发展论坛,决定按照国家《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与网络预约车平台实现差异化经营与协调发展。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呼吁上海出租车行业做大网络调度平台,如果大众出租车和强生出租车的APP能够合并,可以命名为“强大出行”,将调度约2万辆出租车。

堪称国内出租汽车企业的峰会

全国30余家知名出租汽车企业当天齐聚上海,参加由大众交通集团发起并主办的2016中国出租汽车发展论坛,是备受关注的出行市场的又一个重磅事件,本次论坛堪称国内出租汽车企业的峰会,到会的包括新中国第一家国营出租汽车公司北京首汽、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中外合作出租汽车企业广州白云,以及哈尔滨天鹅、北京北汽、深圳西湖、杭州出租汽车集团、西安市出租汽车总公司、大连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等各地出租汽车企业代表,上海的大众、强生、锦江、海博、蓝色联盟、法兰红也悉数到场。

与会代表认为,在过去几十年间,传统出租汽车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在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提高广大民众的出行品质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出租汽车企业本身,通过不断地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加强管理能力,从传统型企业向现代型企业转变。

但是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出行习惯和需求发生了巨大改变,网约车平台的兴起,不仅吸引了乘客,站上了资本风口,也使得出行市场深陷无序和不公平竞争,传统出租汽车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一次,众多传统出租汽车企业共谋发展大计,表现出全行业面临自我突破转型的关键期,寻求转变和升级的决心。

本次论坛举办的时间点颇为凑巧,10月8日和9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天津等城市先后出台了网约车管理的本地细则。正在各地为网约车实施细则的尺度和标准热议之时,传统出租汽车企业站在一起,发出自己的声音,是一次为行业正名和重新引领出行市场有序健康持续发展的宣示。

论坛上,各家企业围绕各地网约车执行细则的具体内容、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如何实现差异化经营与协调发展,以及各地传统出租车企业+互联网转型模式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在致开幕辞时表示,随着网约车新政落地,出行市场迎来了转折点,网约车乱象有望得到根治,网约车平台不切实际的高估值泡沫必将破灭,行业将重归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作为传统出租汽车企业转型的两家代表,首汽约车CEO魏东和大众出行总经理袁栋梁分别介绍了首汽和大众建设网约车平台的经验和收获。

参会的出租汽车企业经营者形成共识,随着网约车管理新政落地,出租汽车行业正面临战略性的发展机遇,不亚于上世纪80年代末出租车飞速发展的时期,需要所有从业者牢牢去把握。未来,巡游出租车与网约出租车基于差异化经营的协调发展将是大势所趋,网约车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有其存在的必然和价值,基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网约车平台技术值得传统出租汽车企业借鉴和学习。出租汽车企业要实现升级,有必要将多年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结合社会发展和民众出行需求变化的趋势制定行业的发展战略,从而实现自我突破、行业升级和领域创新的目标。

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呼吁上海出租车行业做大网络调度平台,如果大众出租车和强生出租车的APP能够合并,可以命名为“强大出行”,将调度约2万辆出租车。

国家要求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

网约车的兴起以及与传统出租车之间的利益冲突,导致了一种思潮很是流行,即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都可以放开数量限制。但是在今天举行的2016中国出租汽车发展论坛上,与会者对照7月28日发布的国家《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清楚了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在一定时期内都将管控数量。

该《指导意见》明确,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网络预约等方式,各城市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优化城市交通结构。要统筹发展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品质化、多样化的运输服务。要根据大中小城市特点、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和出租汽车发展定位,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等因素,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市场调节。

有出席论坛的著名出行领域专家指出,出租车行业的特点是,市场机制和管制机制都失灵,不能单纯依靠某一个机制,“出租车服务不具备储能的能力,很难用市场机制调节;出租车的经营场所是流动的,运价是政府制定的,因此,这个行业对运力规模要有规定,必须在一定时期内,让经营者的收入可以养家糊口。”

大众交通集团出版的2016年春夏合刊《引领大众》杂志刊有《一个城市到底需要多少出租车》一文,“各种形态的出租车、专车只能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一旦突破限制盲目扩张,势必侵占公共交通的道路资源,造成城市道路拥堵和环境污染,效果适得其反。”这一观点与国家的《指导意见》一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