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华丽转身打造京西“双创高地”

发布时间:2016-10-17 09:59:14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华丽转身打造京西“双创高地”—— 双创周“创客对话”

2016年是首都在全国率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工作的重要之年。10月14日,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在“创新创业活动周”期间启动以“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构建开放经济格局”为主题的创客对话活动,邀请区委领导、科技部领导、经济学专家、园区管理者和企业家等出席,以门头沟科技创新为切入点来论述生态立区,转型发展理念。多角度展示社会各界对转型升级的思考和对策,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区委书记张贵林在活动上和与会人员面对面交流,畅谈区政府在园区转型升级中的举措与做法。

“近年来,门头沟区坚持“高精尖”导向,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先后出台了“门创30条”等一系列全区统一的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与此同时,我们区还充分发挥石龙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利用众创空间、总部大厦,引入前沿科技产业研发机构,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条,用好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加快培育石龙开发区的“一主三辅”的高科技产业(即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和长安街西延线周边的现代服务业,从而进一步推动区域转型发展。截止上半年,已有13家亿元以上注册企业落户石龙开发区。全区现代服务业企业占入区企业总量的88%,部分增量企业逐步成为区域税收支撑,资源型工业产值持续下降。”门头沟区区委书记张贵林说。

园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是石龙经济开发区的前身。石龙经济开发区受区域交通条件、产业资源等诸多条件的制约,一直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普通工业园区。

2012年,石龙经济开发区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按照首都功能新定位,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积极推动“腾笼换鸟”,产业疏解步伐迅速加快,精雕科技集团、利德衡环境工程科技公司等园区主要企业的生产制造环节相继外迁河北。

如今,曾经最普通的加工制造业基地,正在快速跃升为京西集成电路设计、工业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生物医药类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京西创客工场、德山M-LAB、利德衡绿创空间、洪源广业智造工坊等一批创新型孵化器也脱颖而出。

同时,随着园区明确“一主三辅”的产业定位,“‘创新创业门头沟’行动计划”、“门创30条”正式发布,京西互联网+创投基金等一批创投基金发起设立,创客咖啡、创客学院、创客农场等联袂亮相,北方工业大学—易莱特IC协同创新中心等校企共建创新中心纷涌出现,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已成为京西“双创高地”。

政策集成培育创新创业乐土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始终把吸引、聚集、服务创新创新企业、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园区中心工作。2015年,门头沟区发布中关村门头沟园产业发展规划,正式明确了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为支撑的“一主三辅”主导产业结构,并发布了“创新创业门头沟”行动计划和“门创30条”产业扶持政策。其中,“门创30条”涵盖了支持高端人才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创业服务机构、创业投资机构的一揽子政策,为高端人才及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投资风险补偿、上市奖励、知识产权奖励、重大贡献奖励、优先配售人才公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不同阶段的公司发展需求越发多样,园区推出的政策也不断加码。今年4月,园区推出“合同包”研发补贴政策,驻区创新型企业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特定技术研发任务外包的,政府补贴50%的合同资金,在推动创新型企业研发协同的同时,激励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创业团队拿着“合同”创业。这一系列创新创业促进政策的设计实施,彻底改变了过去以“税收返还”为主的招商政策导向,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扶助“双创”,成为包括“门创30条”在内的一系列创新创业促进政策的新特点,也成为新产业聚集的新动力。

随后,针对初创小微企业资金不足的普遍现状,园区建立了京西互联网+创投、京西医药产业、京西大健康产业等三只创投基金,已到位资金达4500万元,目前已经开始对部分创新创业企业的研发项目进行论证、评估、考核,一些创业团队将获得资金支持,彻底改变创新创业企业研发前期无资金支持,研发步履艰难状况。

一年以来,门头沟区还组织了多场“多彩京西行”投资促进活动,分批次组织集成电路设计、投资金融、工业机器人等行业的企业家参观门头沟区山水风光,深入交流产业发展意见和未来思路。

高标准建设引来“金凤凰”

梧桐茂盛,有凤来仪,正成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发展的新景象。如今风景如画的园区座落在长安街西延线上,永定河、冯村河、西峰寺河三河相间,万亩湿地公园横贯全境,成为“三河一带”协调辉映的生态花园型科技园。莲石路、阜石路直通市区,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园区内景观环境月月有变化、天天促提升,花木扶疏、湖泊照映,展示了快速成长发展的蓬勃生机。

集成的政策支持、全方位的服务和独特的区位环境优势,吸引了一批创新创新“金凤凰”快速落地。作为高端产业培育的龙头,目前中关村门头沟园已竣工验收总部大厦6座,在建8座预计将于年底全部陆续竣工,园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16家,仅上半年新引进登记注册企业329家,实现认缴注册资金58亿元,思比科微电子、遨博智能科技、北斗时空等一批行业领军者正成为异军突起的新力量。

设施功能的日趋完善,满足了双创企业的多方位需要,吸引大批创客团队慕名而来,目前各孵化基地入住企业达30余家,两期4万平方米办公区域半年内即完成招商,知名互联网、智能制造企业孵化基地初步形成。在传统资源型产业关停的背后,一批创新创业“金凤凰”,正成为门头沟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中关村门头沟园的发展只是门头沟区域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门头沟大力开展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开放型经济格局构建初见成效。今后,门头沟区将继续坚持培育“高精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创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谋求最优资源配置和最高经济效率,实现生态涵养、旅游文化、科技创新三大功能有机共生,打造“和谐宜居滨水山城,全域景区化百里画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