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中医绝不是“最后的安慰剂”

发布时间:2016-10-20 10:39:34  |  来源:文汇报  |  作者:唐闻佳  |  责任编辑:伍晓敏

2016年10月19日《文汇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肾病科陈以平教授和同事们持续半个多世纪,攻克一种又一种难治性肾病

“肾病患者可以很年轻,20多岁就要透析了,小孩也有肾病综合症……”坐在办公室,上海市名中医、龙华医院终身教授、78岁的陈以平跟记者聊起她奋斗了几十年的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在三甲医院林立的上海,全国病人慕名走进这家中医医院,因为这里能看好别处看不好的肾脏病。

在中国,肾病发病率达10.8%,意味着中国有近1.2亿肾病患者。肾病既是常见病,又是疑难病。当西医的激素免疫抑制剂疗效有限时,很多病人找到中医医院,“最后试试看!”但是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陈以平教授和同事们用一个个成功病例告诉人们:中医不是“最后的安慰剂”,中西医结合大有可为。

首次树立中医治疗肾病信心

老戴本是成功的企业家。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把他击倒了。起初,他仅仅是小便时疼痛。化验尿蛋白,指标显示“4个十”,需要住院治疗。2个月后,老戴已无法走路。3月,他住进上海一家西医三甲医院时已无法进食,肌酐的指标飙到1000多,需要接受血液透析。老戴得的是急性肾炎综合征,情况很糟。4月26日,他坐着轮椅来到龙华医院见陈以平。“你的病很重,那家医院的方案很好。接下来我们一起努力,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治疗。第一步,我们争取先把透析拿掉。”第一次见面,陈以平就这样对老戴说。5月底,老戴真的不需要透析了。现在的他,神清气爽,各项指标正常。

中医绝不是“最后的安慰剂”

陈以平教授、刘玉宁教授和上海肾病临床康复医学委员会专家组吕迪主任在一起

在龙华医院肾病科,如此起死回生般的故事很多。从医50多年,陈以平主攻的就是各种疑难肾病。

陈以平的最大成就在于对膜性肾病的治疗突破。这是一种难治性肾病,此类患者对西药并不敏感。对此困局,陈以平将肾脏病理诊断引入中医辨证论治,提出“膜性肾病肾小球基膜上皮细胞下弥漫的免疫复合物沉着当属中医理论中的湿热胶着成瘀”的创新思维。

1990年到2005年间,陈以平收集了170例膜性肾病患者,长期随访表明,她提出的方案临床可重复性强,疗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8年,陈以平领衔的全国多中心研究证实了中药的安全、有效。美国肾脏病杂志发表了该项成果。“这是肾病领域第一篇中药复方在美国权威杂志发表的临床研究报告,是前所未有的,它提高了国际上对中医的认识。”陈香美院士评价。

如今,国内外都会有病人来龙华医院,求治膜性肾病。陈以平说,这辈子最高兴的就是攻克膜性肾病,因为这是第一次树立中医治疗肾病的信心。多年来,她摸索出一系列肾病的中医治疗规律,形成了完整的陈氏肾病系列方:尿毒症系列方、血尿系列方、慢性肾小球肾炎系列方、继发性肾病系列方以及系列院内制剂,在临床上均收到较为满意的疗效。

努力寻找患者吃得起的药

作为多种单味药治疗肾病的开创者,陈以平还投身于为患者“寻找良药”的工作中。

1982年,陈以平最早将冬虫夏草用于治疗尿毒症。冬虫夏草过去常用于治疗肺结核,没人将它用于尿毒症的治疗。当时透析远没有普及,陈以平在《本草纲目》中看到,冬虫夏草可以治肺、治肾,她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尿毒症病人每天服用6克虫草。那时,冬虫夏草还只是普通中药,30克10元钱。一个月后,病人的肾功能改善了。

陈以平马上带着团队对虫草进行研究,发现虫草对肾小管间质有修复作用,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

当冬虫夏草价格一路飙升,炒家为之疯狂时,陈以平开始探索替代品:“价格这么贵,病人怎么吃得起!”她把目光投向了金蝉花。金蝉花也是一种虫菌复合体。陈以平将金蝉花用于治疗慢性间质性肾炎,总结出了金蝉补肾汤的经验方。临床观察证明,金蝉花对阻止慢性肾功能进一步损害、恢复肾功能、治疗蛋白尿等临床疗效较好。

目前,蝉花(蝉花菌粉)治疗慢性肾衰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已申报国家级专利,金蝉补肾胶囊(人工培育的蝉花菌粉)正在开发新药的过程中。

蝉花的妙用被发现后,价格也开始飞涨。“天然药用虫生菌资源总是有限的。”陈以平很无奈,她说自己正在研究人工培养蝉花菌丝(蝉花菌粉)替代天然蝉花(野生蝉花质量不稳定不易控制)。

“做医生要去攻克书本上治不了的病”

“菩萨心肠,神仙手眼”,是画家刘旦宅对陈以平的评价。陈以平有个老病人,2009年起病,腿肿如桶,小便浑浊。在许多医院的很多科室“遍寻名医”,看病7年,住院15次。直到有一天他跑到龙华医院,陈以平对他说:“慢慢看,会好的,要花两三年。”“我前后看了7年病,没有一个医生跟我说过这句话。”这个老病人说,陈以平的那句话让他重拾生活信心。

陈以平看了大量疑难肾病。她说过:“做医生,做到老了能够做到教科书上教的,那仅仅是及格;要拿到及格以上的分数,就要去攻克书本上治不了的病。尽管这很难,但路是靠人一步步走出来的,走了,才能走得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