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北京亦庄

发布时间:2016-10-25 16:54:11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北京亦庄 唱响“智能制造”青春之歌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

走进外观极具现代感的会展建筑,发现其中别有洞天。十几米挑高的厂房,地下通道里隐藏着各种管道,周围是老旧的立柱,房顶上排列着巨大的通风管道……这里曾代表国内印机技术的最高水平,拥有一百多项印机制造技术专利。这里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印刷装备制造基地,承载着高精尖制造业的辉煌。现在,这里开启了由高端走向更高端的转型升级之路——发力智能制造,做“机器人总动员”。

这并非个案。北京亦庄,踏准升级节拍,瞄准智能制造时代的“高精尖”,保持发展定力,发掘升级活力,唱响了一曲智能制造的“青春之歌”。

“老厂房”升级“新会展” 激发活力是出路

走进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可以看见工业遗迹与现代建筑设计的巧妙融合,这种巧妙的融合让其在林立的会展场馆中独树一帜。而这个看似是旧厂房的外表升级,实际上是从传统制造领域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型。

曾经的北人是一家大型印刷机械制造企业,生产120多种不同类型和规格的印刷机,巅峰期拥有千余台生产加工设备。面对传统印刷市场的大幅萎缩,北人借着开发区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东风,凭着一身机械制造的“老底子”,生发了向机器人、智能制造业转型的构想。

“改革、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毕竟你要砍掉曾经给你带来稳定收益的业务,而投向未知的、不知何时才能收回成本的新技术领域。”北人集团董事长张培武说。不过,这样的“壮士断腕”对北人来说势在必行。

肩负着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使命的开发区,加快功能疏解提升,确保发展持续升级是题中之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强化创新驱动自觉,以建设更高标准的实体经济主阵地,打造技术创新主战场为目标,加强服务引导,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坚持企业需求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政策集成,优化资源配置,用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支持北人集团疏解设备制造,盘活闲置房地资源,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打造专业化机器人产业服务平台就是开发区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北人的“机器人”梦想很快照进现实。在砍掉被时代淘汰的老旧产能,关停10个亏损业务单元,精简员工千余人,处置大型设备数百台之后,北人集团印刷生产线的包装与装配车间转身成为机器人技术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来自世界全球机器人领域著名专家和企业家、国际组织负责人等。

北人的“变身”远不止如此。在大会场馆旁,原北人集团办公楼上“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 的牌子极为醒目,园区已入驻了众德迪克等一批优秀机器人企业,是北人面向机器人产业全面发力的又一见证。目前“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建设及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已列为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高精尖”项目,“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项目已列为北京市经信委2016年北京高精尖产业重点发展支撑项目。北人集团董事长张培武表示,这个未来将集研发设计、系统集成、试验检测、展示交易等环节为一体的机器人创新园,已经迎来医疗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20余家机器人企业签约入驻。创新园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7亿元。

并肩相依的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与大会会址的背后是开发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新战略:改变过去“以工业制造的产业逻辑为核心、以工艺设备为本”的传统制造业价值链,升级形成“从研发到展示全程融合创新要素,以现代服务业推进创新”的产业聚集新路径,进而打造出全新的智能产业创新价值链。

专注“白菜心” 保持定力是关键

作为“主场”,大会博览会迎来了一批区内机器人企业集体亮相,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其自主研发的Remebot医疗机器人,是国内首台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在大脑这个“生命禁区”实施微创、精准、高效的无框架立体定向手术,手术平均用时仅30分钟,定位精度达到1mm,患者只留下1个2mm以内的创口。作为最早开始研发的国产手术机器人,Remebot医疗机器人在临床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的纪录:第一次成功应用于临床,第一次成功实现远程手术,第一个纳入定点医保项目……

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国内第一款量产商用机器人“优友”,是继人形机器人Pepper后,全球第二款真正量产化的服务机器人。在博览会现场,“优友”的神奇表现让全场观众感受到了这款机器人的智慧和它灵性的一面,它不但独立主持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还在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作为身高达1.28米的类人形机器人,“优友”在全场的注视下自己走到舞台中央,用生动的语言全面介绍自己的功能,其间还不忘与观众现场幽默地互动一番。当人们想看看“优友”到底有什么绝活时,“优友”与另外两台机器人在现场跳起了“小苹果”,其灵活的身形和移动、定位能力震撼全场。“服务机器人是有情绪的,它是以服务为切入口,代替的不仅是人工,而是人类的伙伴。” 康力优蓝CEO刘雪楠说。

无论是柏惠维康还是康力优蓝都只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的“冰山一角”。开发区依托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优势,积极抢占智能机器人前沿领域制高点,目前已集聚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企业约50家,涉及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智能制造研发实验平台等重点产业环节,初步形成以安川、哈工大、众德迪克、仪器仪表所等为核心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将做强装备产业的系统集成、设计、制造、试验检测等核心环节,重点提升智能装备、智能设备与精密设备等领域的发展水平。以电机、驱动器、网络控制系统等核心环节为重点,引进数控机床与增材制造的设计、研发和试制机构,规划建设工业机器人创新园,聚集一批高精度工业机器人、环保机器人、仿人型机械臂等研发机构,全面加强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应急救援、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设备研发能力。

做好“数学题” 挖掘潜力是内功

改造北人现有厂房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升级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实践,仅是亦庄以创新思维“打造高精尖”的“小试牛刀”。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引领新常态、构建高精尖、服务京津冀”三大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瞄准“白菜心”,围绕创新要素做文章,通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政府服务内容调整,在供给侧精准施策,探索出了一套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加减乘除”法则。

拿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来说,近两年,开发区创新未出让土地利用模式,在工业用地供应方式上,探索由按最高出让年限50年出让转变为缩短出让年限、代建厂房及实行直接租赁试点等多种方式。“已出让土地也要精打细算,绝不能是‘泼出去的水’”。开发区通过政府引导,加快对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占用的土地进行盘活,探索了一系列让“腾笼换鸟”从“纸面”到“地面”的可行模式。

除了精心做“减法”,开发区还坚持做“加法”,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以新产品、新技术抢占市场。用心做“乘法”,满足高精尖产业资金需求,健全从天使、风投、创投、私募、并购、代偿担保等投融资体系。努力做“除法”,每年拿出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改,提前两年在全市率先建成“无煤区”,大力发展绿色出行体系。

诚如“好马配好鞍”的朴素道理,土地、能源、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创新要素都要尽可能地向创新主体倾斜。“举例来说,我们为高端技术创新企业引入西部新能源电力资源,平均一度电便宜几分钱,一年消耗几亿度电的大型企业就能省出数千万元。”上述负责人说。

为高精尖“白菜心”精打细算的努力,也收获了不菲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工业企业利润率9.9%,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装备、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077.3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增加值率较高的汽车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4.5%和6.8%,占工业总产值的比例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2015年,开发区用1.4%的能耗增速支撑了8.9%的增长。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落实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改革精神打造要素汇聚、服务完备、氛围浓厚、成果不断涌现的科技中心主阵地,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贡献。(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