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北京定向周新闻发布会在水立方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8 16:28:45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10月27日下午,北京定向周新闻发布会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举行,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地区与青少年发展委员会委员、PWT主席杨瑞(Jaroslav Kacmarcik),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雷,中国定向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许涓,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白旭涛,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高级记者、体育首席记者汪涌,北青社区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军,北京定向周组委会主席、北京乐恩嘉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晓平等多位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2014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促进体育旅游。为了响应国务院号召,普及与发展定向运动,“北京定向周”应运而生。

定向运动起源于北欧,是国家科技体育重点运动项目之一。定向运动和健身旅游等紧密结合,适于各类人群。此项运动通常在风景秀丽的景区进行,也可在校园、广场、社区进行。定向运动“智跑”的模式,为群众带来的不仅仅只是健康与欢乐的活力元素,更是为旅游服务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探索模式。

北京定向周是打造中国首个与世界定向接轨的大型定向品牌活动,其中融合了世界排位赛、PWT世界精英巡回赛、全国定向冠军赛、中国定向公开赛、北京市中小学定向越野锦标赛五个层级赛事,同期将举办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发现北京-什刹海与北欧的定向碰撞,APP智能定向-穿越中轴线等活动。定向周的目标是每年固定时间举办一届,逐渐成为举办地的重大体育旅游文化节日,每年在赛期吸引世界各地三十余个国家的参赛者前来参加。赛事为期一周,分别举行不同的竞赛项目。北京定向周的举办,势必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定向这项运动上来,大大地推动了定向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北京定向周新闻发布会主要分为:北京定向周活动推介、与会领导和嘉宾分享交流这两个部分。

新闻发布会首先由北京定向周组委会主席谈晓平介绍北京定向周,他从赛事构成、赛事营运和未来赛事展望三个不同方向阐述了北京定向周。他希望北京定向周能够扩大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定向、参与定向。把定向运动打造成全民健身项目,把北京定向周打造成世界性的定向运动节日。

随后中国定向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许涓发表致词,她首先代表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及中国定向运动协会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定向运动与教育事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运动赛事的举办,不仅宣传人文特色,旅游风光和民俗风情,势必拉动消费,带动产业转型。最后她还表示了对明年北京定向周的期待,希望北京定向周能够越办越好。

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地区与青少年发展委员会委员、PWT主席杨瑞发表讲话,他作为中国定向运动的老朋友,一直致力于定向事业发展,全力在中国推广这项运动。他对中国定向运动的发展表示肯定,对中国定向运动未来充满了信心,同时他对北京定向周未来充满了期许,期待明年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北京定向周的活动中来。

在分享交流的活动上。运动员代表女子定向短距离现世界排名第一的Maja Alm表示,她对北京定向周的赛事准备工作表示赞扬。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深深地被中国文化和美食吸引了。当在她到“北京市中小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现场时,看到有非常多中小学生都在参与定向运动比赛,她感到非常开心,现在中国定向运动普及与发展已经超过她的想象了,她期待着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到中国参加比赛。

而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高级记者、体育首席记者汪涌,则以切身沙漠定向的经历,分享了一位媒体人对定向运动由陌生到喜爱的过程。他认为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体育运动,在前不久他就组织了一场首都媒体徒步联队的定向体验活动。让媒体人在繁忙的工作中,从定向运动的乐趣中找到一丝轻松

北青社区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军表示,他与定向运动因巧合而结缘。而现在北青社区报也已经成功出版了7期定向运动专刊,更多人注意到了定向运动。他说定向运动未来的前景很大,而随着普及与发展,定向运动也将走进社区,走进家庭,成为新的全民运动休闲项目。对于定向运动进社区,他充满了期待。

紧接着新闻发布会后,还举行了“水立方杯”2016年全国定向冠军赛暨世界排位赛的颁奖仪式。全国定向冠军赛是中国定向运动最高水平赛事,赛事致力于培养优秀专业定向选手培养,代表中国多次赴海外参赛,获得佳绩和殊荣。本次比赛为期四天,包括百米定向赛、短距离赛、中距离赛和长距离赛四大项目,不同项目考验选手的素质和能力也各不相同。经过四天的角逐,来自天津的杜坚华和李春丽分获百米定向精英组男女子组冠军。来自天津的梁小明和来自山东的郝双燕分别摘得短距离赛精英组男女桂冠。 颁奖仪式,最后在嘉宾与参赛选手的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北京定向周的成功举办,寓意着中国定向运动朝着世界、向着国际化的道路又迈进了一步。而未来定向运动还将继续前行,把快乐和健康带给全国人民。(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