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好学生”全国大赛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6-10-30 11:27: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长玉  |  责任编辑:王孟召

“好学生”全国大赛启动仪式

梁长玉报道 我们听过中国好声音的歌声,那么你见过新时代“好学生”的风采吗?今天(10月29日),2017年度“好学生”大赛全国赛事正式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之家”拉开帷幕。作为展示新时代学生全面发展风采的“好学生”大赛,由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上海汇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好学生”大赛组委会

“好学生”大赛作为一项综合性的青少年风采展示活动,内容涵盖了学科知识、文化艺术、创新发明、公益实践等多个方面,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在时代不断发展的今天,单纯的学业成绩显然已经不能用来衡量当代中国好学生的基本形象,以综合素质、核心素养为内核的整体形象,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好学生”大赛组委会精心设计了赛程赛制,将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科技等才艺和能力融入比赛的环节中,采用能力测试加舞台展示的比赛形式,围绕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既通过赛事本身的独特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长动力,又通过提供奖学金、游学名额、名校推荐录取等奖励机制,拓宽青少年的成才之路,全方位助力学生的成长发展。

记者了解到,当天到达现场参与本次大赛启动仪式的省份共有30多个,可以说在范围上已经遍及全国,预计报名参赛人数将超过百万。“好学生”大赛选手主要来源于全国各省、市大专院校、各级示范性中小学、各级院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部、各类国际学校,基本上涵盖了国内所有的学生类别,充分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的理念。

“好学生”大赛是一个逐步完善和不断延伸的大型活动。2017年“好学生”大赛将全面启动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大赛,海选阶段采取免费机考形式,晋级选手则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是否参加晋级比赛,在决赛阶段则增加面试和现场展示比赛环节。语文和英语大赛将更多地围绕学科的核心素养,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比赛形式,包括结合PISA、SAT、ESL等考试形式;数学大赛则结合了国际数理能力评估考试(MASSE)的形式,重点考察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学科大赛力图体现前瞻性、综合性、趣味性,寓教于乐、寓乐于赛。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李世强台长发言

启动仪式上,大赛全国组委会主席、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大赛全国组委会执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和民都寄语大赛和同学们:走向世界的中国,需要融入世界的青少年!大赛将为广大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己风采的广阔舞台;为少年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一种正面的引领和标杆;为青少年融入世界提供一个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杰出青少年提供一个“脱颖而出”的国际舞台。希望大赛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和各省各级分赛区共同努力,积极汲取国内外青少年赛事活动的先进经验,精心设计赛程赛制,努力做到全面选拔、充分展示,让广大的青少年学生受益于此项赛事。

承办单位上海汇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郑旺董事长发言

大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上海汇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旺先生宣读了大赛的运行模式和组委会的组织架构。大赛评审专家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瑛代表评审组要给到大家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高水准竞赛评审。

上届比赛获奖选手的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感谢大赛给与了同学们很好的展示平台、学习锻炼的机会。

中央机关委员会宣传部郭存亮部长发言

中央机关委员会宣传部长郭存亮、央视微电影才艺频道总监张勇、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教育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齐大辉先生对大赛启动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祝愿同学们感悟时代、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学业、事业华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努力!

做为中国青少年的综合性素质养成平台,“好学生”大赛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原则,给每一位学生提供充分展现自我风采机会;摒弃“高分低能”“书呆子”教育方式,帮助学生全方面健康的发展,快乐成长。

“好学生”大赛将是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好伙伴,教师和父母的好帮手;教育改革、创新型国家人才建设的重要抓手。“好学生”大赛必将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奉献出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