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拟将明年启用

发布时间:2016-10-31 16:24:04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拟将明年全面启用新版老年卡

10月29日,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启用仪式在京举行。2016年开始将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变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通过预置计次免费乘公交车、游览公园的刷卡等功能实现老年人优待服务的信息化、精准化。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管理办法(暂行)》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届时停止原老年人优待卡的制作与使用。2016年已经为135万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集中办理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正在向老年人发放。

自2017年1月1日起,凡是具有本市户籍的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和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办理《居住证》的65周岁及以上的外埠老年人,均可到政府采购服务银行-北京市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京籍老年人(包括京籍离退休军人),持户口本、身份证原件,以及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一张进行申请。符合办卡条件的常住外埠老年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居住证》的原件,以及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一张进行申请。制卡银行受理申请后,将申请人信息采集上报北京市养老服务与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数据审核,审核通过的进入制卡流程,制卡成功后,制卡银行负责将卡直接发放给申请人。

符合免费公交、公园优待条件的老年人在申办或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过程中,因制卡失败或技术性损坏等原因未能及时领取或使用卡片,可向制卡银行申领临时卡享受免费乘车、游览公园优待,临时卡制卡时间为5个工作日,有效期为两个月。仅具有公交、公园刷卡功能,过期失效。临时卡不能办理挂失、补办业务。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经办机构或相关业务部门工作失职,监察部门将严肃追责,使用人有冒领、盗用、伪造等情形,也将视情节严重程度进行相应的处理,同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经办机构或相关业务部门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发放、使用、管理等过程中有违法行为的,可以向市、区监察局或北京市民政局举报。(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