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教育部推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6-11-01 11:13:33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教育部推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 力促第三方评价机构加入

卫计委对医院的第三方评测即将开始

近日,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透露,教育部将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颁布实施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的教学质量标准,作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国家标准和基本要求。

林蕙青指出,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就全局来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还不够牢固。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大学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国内很多大学,逐渐在前进中迷失方向,把科研水平当成办学之本,对上彰显成绩,对外自吹自擂,为了彰显自己的学术高度,什么话都敢说,可谓上嘴皮挨天,下嘴皮贴地——好大的口!逐渐,大批国内高校本科人才质量不合格,且质量下滑趋势很快,教育部实行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化,就是要让大学重视人才培养,回归大学本质。

教育部也在积极推动教学质量评价监督:要求高校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自评体系;开展对高校教学质量的审核评估;对高水平大学的工程、医学等职业性强的专业,开展专业认证,确立国际标准;支持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校教育教学评价。

自从李克强总理提出政府工作需要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价机构越来越受到重视,希望本次教育改革,能让大学迷途知返,为国家输送高质量人才。

医信天下创始人徐立水主任

由此想到,与文化教育同样重要的另一大民生问题——医疗卫生。

医院是为患者提供服务的场所,目的是治病救人,用科研水平、年收入等指标评价医院是本末倒置,患者满意度、疾病治疗水平才是评价医院最好的指标。很多医院也像高校一样,在前进中逐渐偏离轨道。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医院经常用规模、年收入等彰显工作成绩,某些医院在获得某奖项或表彰后,短时间内就出现医患矛盾的负面新闻,矛盾激化严重,斗争剧烈。试想,矛盾的背后什么问题在逐渐浮出水面,奖项和表彰又意在掩盖哪些问题,如果没有第三方评测机构进行监督评价,是否任何行业都会出现自吹自擂的情况。互联网上医院广告令人眼花缭乱,更有医院对世界医学难题都敢夸下海口,只为吸引患者前来治疗,用百姓的生命换取钱财,医院优劣众说纷纭,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医院。医患问题关乎天下每个人,医患和谐利于每个人的健康,我们为国家、社会、每一个人说出这些话,解决医患矛盾刻不容缓,医院第三方评价是历史需求,是市场需求,是天下人需求。

医信天下是国内首家独立第三方医学评测机构,首创推出的医学大数据医院排行榜是国内首个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落地的项目。医信天下以医生医术水平、医生服务水平、患者满意度、医院科室建设水平等指标,收集大量医学数据,再经医信天下建立的医学大数据分析模型,分析计算,得出排名结果,排名以数据说话,无任何人为干扰。医信天下意在让医学回归本质,医学大数据医院排行榜,指导患者精准就医,促进医生提高医学水平,帮助医院完善科室建设,缓解医患矛盾,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分配,为政府卫生管理事业分忧解难。医信天下经过两年的努力,医学大数据医院排行榜已经受到医院领导、政府部门、患者的高度重视,是行业的领跑者,已经成为最受期待的医院排行榜。

民生问题关乎每一个人的幸福指数,教育部制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用第三方评价机构促进大学重视人才培养,相信卫计委不久也会力促第三方医学评测,让第三方医学评测机构发挥作用,推动医疗改革,让医学回归本质。

(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