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推进中印产能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6-11-03 13:45:0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万 喆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印度果阿金砖峰会刚刚落幕,中印领导人再次强调发展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不仅有利于中印各自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中的合理利益。印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两国又是金砖国家中重要成员,在西方媒体张扬“金砖褪色”的背景下,推动中印互利共赢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世界经济普遍疲软、全球治理亟待新的共治方案出现的当下,发展中国家需要通过更紧密的合作参与并融入到全球治理新秩序中来。从中印合作来看,一方面,中国近年来在不同场合提出的一系列倡议,为这种国际合作提供了现实可能;另一方面,印度经济发展和转型出现的机遇和面临的问题,也为中印加强产能合作提供了条件。

虽然取得了可喜的经济增长,但印度仍然被贫困问题所困扰。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在印度,卫生医疗条件堪忧,且基础设施建设相当薄弱,公共生活服务需求缺口很大。根据印度工业联合会统计,2014年至2019年,印度至少需要1万亿美元才能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然而,印度政府常年财政紧张,无力承担巨额基建费用,私人资本又对基建项目缺乏兴趣。为此,印度政府已经放宽相应政策,积极寻求外国投资者和私人投资者参与印度基建投资,但是短期内效果并不显著。

印度的这些弱项恰恰是中国的长处所在。与中国充分合作,能够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印度国内也有相当声音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等有利于印度,印度能够借此机会实现更好的经济发展。

中印领导人在金砖果阿峰会的会面和战略沟通,为新时期的中印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印应坚持“求同存异”,从以下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首先,明确中印产能合作框架,制定两国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度“三大战略”计划有效对接,形成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其次,兼顾双边利益、发挥比较优势,以“两国双园”合作模式构建中印产能合作示范区。积极探索对印开放合作区的规划建设,通过产能合作推动中印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多功能产业园区。注重全面布局,避免无序或恶性竞争。

此外,中印双方还可深化海洋科技领域合作,探索推进中印海洋产业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可探索多样化融资渠道,拓展中印产能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打造中印产能合作新领域和新模式。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丝路基金、国际产能合作基金、亚投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撑作用,创新融资渠道,为中印产能合作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中印产能合作顺利开展。成立中印产能合作指导委员会,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助推中印产能合作稳步开展。

毋庸讳言,印度在不断加快谋求世界大国地位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与中国产生了竞争心态。但是,良性竞争未必不能产生共鸣。中国和印度同为拥有悠久历史的大国,同为当今世界的重要新兴经济体,建立更为良性互助的关系,对彼此来说将是更好的选择。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