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中石化北京石油举办探秘智慧能源公众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6-11-08 16:41:43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开放办企业 发展添动力 爱跑98汽油北京率先登场

11月8日上午,40余位来自首都各行各业的朋友们齐聚一堂,走进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参观体验“探索智慧能源”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之油品销售环节。

北京石油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批示范单位,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企业使命,以“建设成为持续发展的综合服务型企业”为企业愿景,在“安全、规范、诚信、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精心筹备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把油品背后的故事展示给大家。一来到质检中心,绿色“油迪”宝贝就带着媒体记者们踏上了探索智慧能源的征程。“油迪”是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的形象代言人,在歌曲《Sinopec Open day》的旋律中,大家仿佛插上了翅膀,走进关于石油的童话故事当中。参观者认真观看了视频短片《油迪的秘密》,了解了石油勘探、开采、炼油、运输等知识,进行了游戏互动。很多人第一次认识到石油工业与人们的生活竟然是如此的密不可分。

一、国际一流的质量管理

在一座两层的白房子内,摆放着形形色色的仪器设备,质检中心主任王福江介绍时不无自豪地说:“这些都是国际一流的高端检测仪器,辛烷值机、十六烷值机、馏程检测仪、硫含量检测仪等,每一台都价值不菲。中石化在质量控制上真的下足了功夫。我们销售的油品只有通过全天候、全过程、全环节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油品合格后,油品才能进入加油站,加入消费者的油箱。”中国石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已经做到了闭环管理,“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质量方针得到了有效践行。

北京石油管理的质检中心是1997年经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设立,具有第三方地位的质量检验机构,并于2011年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是北京市唯一一个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石油产品检验专业性的质检中心。质检中心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检测用仪器设备56台(套)。与此配套的,是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先进的管理体系和技术支撑。北京石油于2007年建成环北京成品油管道,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中心控制,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内,调度人员每天通过操作电脑远程控制输油站油泵的启、停,阀门的开关,使用SCADA自控系统采集压力、流量等关键参数,实时回传,实时监控。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集成了管道调度指挥、车辆配送GPS定位、运费控制三项职能,成品油从炼厂到油库再到加油站统一管理,按照市场需求随时调整库存结构,可以在最短时间以最少成本把库存均衡投放到市场需求最集中的地区,实现了自动优化操作。

二、面向客户的优质服务

“欢迎来到十里河加油站,请大家遵守安全规定,加油站严禁烟火,不要使用手机。”大家一下车,就传来友情提示的话音。北京市劳动模范、站长吕锦叶为参观者介绍载着油品的油罐车落地加油站的终端细节,展示安全管理规范。针对大家都关心的加油机,吕锦叶打开加油机的外盖,从设计使用角度讲解了加油机内部结构,以及中国石化在加油机方面的专利技术,有效确保加出油品的数量、质量,大幅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等。

进入易捷便利店,八百泉有机大米饭的米香、戎氏勐库普洱茶香扑面而来。在这里,顾客可以买到日常需求的食品饮料、汽车用品、日用百货、各类烟酒,品类多达千余种。其中不乏专营特供商品,如卓玛泉水、国杞天香枸杞、八百泉有机大米等。吕锦叶介绍说,北京石油拥有500余家这样的易捷便利店,遍布北京城的各个角落,商品都是由公司统一采购、配送、销售,注册北京石油会员,还可以享受更多优惠与服务。

三、公众开放社会满意

北京石油公众开放日已经举办了半年之久,接待来自社会的参观者210余人。参观者有热心市民、大、中、小学生、爱车一族、环保人士、政府公务员和媒体记者等等,在公众开放日举办过程中,北京石油也了解到了社会公众对石化央企的看法和期望,拉近了企业与社会的距离,展示了中国石化的央企品牌,也展示了北京石油分公司的企业形象,取得了很好的公益效果。

在公众开放日的举办过程中,地方技术监督局等政府管理部门也积极配合,派出技术人员在现场为参观的公众们答疑,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据悉,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将会办成一个面向社会公众的品牌活动,不断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和流程化,形成企业、公众公平对话、和谐社会的良好局面。

四、“爱跑98”品牌油走近千家万户

今年9月1日开始,中石化“爱跑98”汽油隆重推向市场。作为独一无二的中石化招牌高标汽油,“爱跑98”汽油在中石化北京石油101座加油站上市销售,覆盖北京所有区县,取得了不俗反响,零售销量5155吨,日均销量达到100吨以上。

为满足客户对高标号汽油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石化重磅推出自主品牌“爱跑98”高标号汽油。“爱跑98”号汽油在国标98号汽油的基础上增加新技术,基础油质量要求更高,添加剂技术性能和品质更优。北京石油精心组织,合理布局,优先选择高标号汽油销售比重高、销量大的加油站,通过微改造、优化加油枪布局等措施,提升加油效率。

“爱跑98”汽油的特点,一是能保持燃油进气系统(喷油嘴、进气阀和燃烧室等)干净,抑制发动机内部积碳产生,二是能使燃油喷雾颗粒更细、使燃烧更充分、效率更高,三是含有专有品牌标识剂(DNA),用于防伪识别,四是油品颜色与普通汽油不同,以区别于其他汽油,体现环保理念,差异化,有品质感。

“爱跑98”汽油提速快、动力强,对于高压缩比发动机、直喷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爱跑98”汽油能够让发动机持续输出强劲动力。与普通汽油相比,“爱跑98”汽油输出动力每分钟增强了2千瓦,从低速提到高速用时更短,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能输出更强劲的动力,踩油门速度能上得去。

作为一种新型汽油,“爱跑98”汽油起初并不被消费者所熟知。为了提高知名度,公司依托300万会员开展微信会员营销活动,加强对持卡客户的营销,告知顾客最新优惠政策。

例如:已绑定微信的持卡用户,单次加油满200元,则在微信会收到“中石化卓玛泉+易捷卓玛泉组合礼品”,在增加"爱跑98"汽油销量同时也提高了微信会员数量和重点商品销量。(核实11.8日的促销活动)

“爱跑98”品牌汽油从油品入库、专用清净剂加注以及发货过程等方面全面严格把关。

首先是严把“爱跑98”汽油基础油品入库关。一是进一步规范铁路接卸流程。油库认真梳理了工艺流程,查找出工艺管线中与92号、95号汽油的共用工艺管段,每次在铁路接卸98号基础油品时,按照预定管存量将共用工艺管段油品顶出,防止影响98号基础油品质量。二是进一步规范油品入库操作流程。油库制定了爱跑98号汽油“三专用”:油罐及工艺管线专用、计量及取样工具专用、清净剂加注模块专用。三是严把质量检测化验关口,坚持做到“逢动必计量,逢动必化验”,同时认真做好油样周期性化验和样品留存工作。

其次是严把“爱跑98”汽油专用清净剂加注关。“爱跑98”汽油使用的清净剂与其他油品有明显区别,添加比例也存在一定差异。油库做好“四步”确保添加剂按比例足量添加。第一步卸剂准确无误。油库对爱跑98号专用清净剂桶装卸剂、验收数量进行全程监督、监控。卸剂完毕后油库计量员进行数据复核,确保准确无误。第二步监控加注过程。油库责成专人通过自动添加系统对爱跑98号专用清净剂的加注情况进行全程监控,避免因设备故障等原因造成添加剂未按比例足量加注的问题,确保98号清净剂定量加注。第三步复核清净剂数量。计量人员通过每日添加剂出库量与油品出库量对比计算,做好添加剂出库复核,对98号清净剂库存数量进行严密的监管,确保清净剂足量添加。第四步定期维护保养加注设备。油库指定维修人员每天进行巡视检查,对加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第三是严把“爱跑98”汽油发货过程专人监护关。从验卡开始,每天当班人员将爱跑98号汽油验卡过账情况进行记录,并于验卡结束后用对讲机通知货场发货员;发货场内有一名专门负责爱跑98号汽油油品罐装作业人员,协助押运人员进行防静电溢油装置、回气管、发货快速接口等安装工作,刷卡启动发油系统后,对发油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发油结束后,由当班带班长对油罐车进行物理铅封施打,并详细记录所使铅封号码,出库前发货组长检查电子铅封施打情况,确认施打无误后方可出库。(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