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为什么企业要提倡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6-11-15 09:1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古朴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中华汉文化是地球上唯一数千年从未间断的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珍稀现象。这个现象,就是一个世界级重大学术课题,中华民族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样板。

虽然,扎根建筑行业的我辈不必参与过于博大精深的学术研究,但我以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必然是具有中华文化修养的企业。哲人梁漱溟说,世界文化的未来就是中国文化的复兴。许多融贯中西的饱学之士都认为,21世纪是中华文明复兴的时代,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等等方方面面宝贵的精神财富,皆是指导人类生存的福音。中华文明数千年不间断的可持续发展历史,放到广阔的时空范围内来比较,誉以硕果仅存、堪当世界榜样——也是不遑多让。这就是为什么企业要提倡中华文化、构建以中华文化为精神内核和依归的企业文化的真正原因,也是国内企业成功走向世界的先天利好条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宝鹰集团副总裁古朴

然而,积淀了数千年的中华文化浩如烟海,往往让许多有志者将欲取之即又感到无从下手。其实中华文明脉络清晰,老幼妇孺都可以随口提到的儒、释、道三家学说,即是领略和学习中华文化的便利抓手。总的来说,儒、释、道皆是以人为中心的学问,是关注作为一个社会人如何从容向死而生的学问。

比如,儒家为什么提倡“仁义”? 佛家讲“不执着”是指什么?道家的“见机行事”为何物、“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又是什么?等等。假如作为单一题目,虽然每个问号都是大文章,但我以为,不将“三学”作为整体系统来综合考察,终究会有失偏颇,不得要领。

大道从简。鄙陋如我,于去年作了《开启中华思想宝库的万能钥匙》,此一文是我多年来研究中华文化略有所得的成果,也是我个人对中华文化作整体理解的理论架构。不敢说通达,但至少简明扼要、浅显易懂,或可有幸供同好参阅;也寄望我司核心员工,得之能以较短时间,概览中华文化全貌,由此如能系统把握和践行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核,则又一幸甚!也祈望读者及各路方家大德批评指教。

知儒家之“敬”而心中有人,知色知空,知可知不可,知正知反……知儒、释、道而胸中有乾坤,我们就可望引领世界,赢得一切。别人之所以乐见你赢,因为你目中有天地、目中有人,也因为你知敬而有所不为。以上即是我所理解的中华文明之一端,以及中国文化与企业发展之根本关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