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总结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8 13:49:38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11月17日,2016“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建设大厦召开。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获奖选手代表和部分参赛企业负责人,各区政府和各区住建委主要领导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副市长陈刚讲话

2016“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住总集团、北京建工、北京城建、中建二局、中建八局承办,面向在北京市施工的建筑从业人员,分砌筑工、钢筋工、测量放线工、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和管工五个工种进行。本届比赛历时三个多月,吸引了近40家企业的40万一线建筑工人参加岗位练兵,经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五个工种的前十名。根据规定,各工种决赛第一名的选手核发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决赛第二名至第十名的选手,核发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各工种前十名的优秀选手获得组委会颁发的 “优秀建筑工匠”称号。

图为五个工种冠军领奖

陈刚副市长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匠精神的培育,特别是对弘扬建筑行业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建筑质量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一定要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建筑工人专项技能培训。”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北京工匠,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工作非常重视,对本届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有力支持。最后,他对此次大赛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首都建设精品力作的重要意义。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北京建设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二是广大建筑工人要积极弘扬工匠精神,争当北京优秀建筑工匠。要踊跃参加各工种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不断提高“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奖杯的含金量,争取让北京市的技术工人都以拿到“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证书为无上光荣。三是充分发挥建筑施工企业的主体作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发现、选拔、使用、培训的长效机制促使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四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同心协力,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推动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新格局。人力社保部门要引导企业完善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努力营造公平环境,激发技能工人学习技能的积极性。

图为领导给工种冠军颁奖

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使“工匠精神”在北京落地生根,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