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走进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8 14:29:06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体验式采访”活动--走进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15日由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新京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晚报、北京社区报、人民网、中国网的记者和部分网络大V、网评员开展“走进老年人身边,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体验式采访”活动。本次采访活动主要宗旨在于让广大市民了解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医康养的融合,为周边居家老人提供健康评估、日常照料、精神慰藉、养生保健、文娱活动、信息管理、助浴助洁等多项服务。

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办前期为双井恭和苑医务室。2014年10月,申办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5年5月12日,开始对外营业。

2015年11月23日,列为北京市非营利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北京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北京市首家民营非营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朝阳区最年轻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现有中心建筑面积3000平米,开设有:全科、内科、外科、康复科、中医科、妇科、口腔科、居家医疗服务科及相关检查科室共12个科室,配备有30张病床。中心现有工作人员78人,其中医护药检63人,其中外聘专家16人,主要分布在全科、中医科及康复科室。

主要服务对象,一是双井恭和苑近300位平均年龄87岁的老人,二是双井街道各社区(常住7.3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万人),主要是周边的九龙、九龙南等5大社区,常住人口3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6千人。

中心以服务老人及老年病为发展核心

全科:全科门诊重点运用多学科诊疗知识及技术对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老年人多种慢性疾病共存的疾病进行综合诊治。全科目前已服务2.3万名患者。

中医:中心聘请多名知名专家坐诊,并相继开展针灸(电针、电热针灸)、艾灸、火罐、刮痧、耳穴压豆、推拿按摩、穴位贴敷(冬病夏治)、穴位注射、红外线照射等多个项目,并重点探索针对老年人的中医诊疗服务。中医科目前已服务5000名患者。

康复:可主要诊治脑卒中、脑外伤后的偏瘫、脊髓损伤后的四肢瘫、帕金森、骨科人工关节置换术后、肩袖损伤术后等疾病的患者,服务对象有门诊康复的病人,病房患者及恭和苑住户,有些恭和苑的老人行动不便病人康复师还去床旁进行治疗。康复科目前已服务患者3000人,平均每天完成康复训练30人次,理疗50人次。

创建特色病房

中心配备30张病床,目前病房的收治范围主要为偏瘫康复、舒缓医疗、老年慢性心力衰竭、复发性肠梗阻、心脑血管并发症等多病种,为周边社区、恭和苑住户,尤其是老年病人提供各种喘息服务、舒缓医疗服务。目前已收住患者21人次。

持续深化与双井恭和苑之间的机构间医养结合服务

中心专设恭和苑医疗组,派驻3名医生、5名护士,24小时分级分项、打包式为恭和苑住户提供全面持续跟踪式的健康管理及保障服务,包括健康评估、查房、体检、健康咨询、用药指导、代购药品、慢病管理、基本医护处置等,同时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外部资源等为住户提供会诊、专家查房、转诊、绿色通道等服务。目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与内容仍在持续深化与优化。

面向社区及居家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探索及落地

家庭医生

为满足周边居民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的需求,中心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为周边居民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并进行系统的健康管理与慢病管理服务。

义诊及健康教育

中心开业以来积极开展健康进社区的各类活动,主要包括义诊与健康大讲堂,为居民宣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提供各类看诊服务。2016年开展的义诊活动已有52次,健康大课堂12次。

健康体检服务

中心今年先后为双井街道5大社区老年居民,以及周边空军干休所老年居民完成共计900余人的健康体检服务,针对其中6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中心专门提供了上门体检服务。中心还根据居民体检结果,组织了体检后的健康宣教与约诊。

实践探索居家医疗服务

结合恭和苑服务经验及能力培养,中心通过对周边社区607位意向老人的调研,并其中对这120位意向老人进行问卷调查。调研数据显示服务意向前五位为:需要时看诊,电话咨询,注射服务,管道护理,家庭医生定期看诊。面向周边社区老人开展居家医疗服务项目,提供居家医生与护士服务,包括健康指导、用药指导、注射服务、胃管护理、尿管护理、压疮换药、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目前已先后服务多位长期卧床压疮患者、留置胃管尿管患者、癌症晚期患者,获得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社会效应,也为未来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