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全省核桃产业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21 14:21:30  |  来源:多彩贵州网  |  作者:许贝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许贝)11月18日,全省核桃产业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于铜仁市德江县召开,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叶韬,铜仁市市委书记陈昌旭,省扶贫系统和各市州、县(区)邻导班子及省核桃研究所专家共计300余人参加当日早上的观摩活动并出席下午会议。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全省核桃产业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上叶韬强调,由于我省人口基数大,按照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的脱贫100万人的目标,今年我省的脱贫幅度仅为20.28%,远低于全国29.77%的水平。为此,全省须立即对今年拟脱贫退出的115万人进行全面筛查,要一个县一个乡镇一个村的清洗,并用“两公示一公告”的民主程序,让贫困户自己认定是否脱贫。此外,将在全省扶贫系统实施“签字背书”,坚持谁审核、谁签字、谁背书、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数字脱贫和被脱贫,对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行为实施严格问责。

观摩会第一站:叶韬参观德江县城北电商扶贫产业园

2015年10月全省电商扶贫推进会以来,目前贵州省村级电商网点覆盖了30%左右的贫困村。作为全省核桃产业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的第一站,占地3万平方米的德江县城北电商扶贫产业园目前已入住农村淘宝、贵农网、邮政电商、菜鸟物流、农业大数据、顺丰快运、云智科贸等29家企业。据德江县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司数据,截止2016年10月底,该县电商交易额约21650万,总订单量约为264万单。

针对贵州电商扶贫普遍存在的农特产品卖难问题,中国邮政贵州分公司农村电商精准扶贫项目组副组长宋欣在现场观摩会上简要分析,绝大多数电商企业以利益为导向,更倾力于开发农村消费市场,推动工业品下乡,而需要高资源配置、高成本投入去组织实现的农产品进城虽高调宣传,但低调行事,有效作为少。此外,贵州的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在将农产品推广到电商平台时如同进驻大型市场,由于产量少、种植分散、品质不稳定等原因,这些农产品相较于其他地区的同类产品,很难有品牌、品质和价格竞争优势,很难实现规模销售。

叶韬在现场观摩会上指出,电商只是新形势下的一种购销方式,各地在做扶贫工作时只有先把农村合作社搭建完善,把农户和农产品、农户和销售渠道、农户和收益、农户和其他方面的关系屡清楚,农村的电商扶贫才能够做得好,农村的电商交易才不会买进长期大于卖出。

观摩会第二站:煎茶新场村电商扶贫村邮乐购网点

煎茶新场村电商扶贫网点老板刘丽娜现场介绍,自己只有40平米的店面可通过网络卖200余种农特产品。当晚23点,刘丽娜告诉记者,她的网店18日共销售1371件农产品,其中木耳以21.9元/斤售出800件,位列当天销售榜第一。

据贵州邮政农村电商扶贫项目组副组长宋欣提供的数据,自8月项目启动以来截止11月13日,贵州邮政累计建设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站8530个,共计销售农产品105吨,实现销售金额114万元,为农户增收79万元,惠及600余个贫困人口,初步统计带动脱贫420余人。搭建起了德江、印江、石阡、播州等县级精准脱贫县级电商平台,为下一步联动开展精准营销打下基础。

观摩会第三站:枫香溪万亩核桃扶贫产业园

据省扶贫办数据,自2011年9月全省核桃产业推进会后,省级部门共计投入资金31亿元,实现投入、信贷融资、招商引资用于核桃产业资金逾百亿元,核桃发展规模1056万亩,覆盖省82个县(市、区、特区)中的2013个镇,11568个村,仅250万农户,其中贫困户约150万户。建成了一批长达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核桃产业示范带。就枫香溪万亩核桃产业扶贫示范园来讲,园区主导产业核桃10340亩,覆盖群众6340人,其中精准扶贫户226户658人,覆盖率达100%。截至目前,按90%的保有率计,全省核桃面积为950万亩;核桃挂果面积200万亩。

产业园内发展林下种植帮助扶贫增收

贵州核桃产业发展已由基地建设向经营管理转变。在观摩枫香溪万亩核桃扶贫产业园时,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核桃研究所所长、研究院朱军发现,枫香溪的核桃和贵州其他地区的核桃普遍存在密度过大、病虫害危害严重、品种不适、技术能手缺乏等问题。对此朱军建议,选择优树,勤治理病虫害,多做技术培训,当果园进入盛产期时果园密度最好调至为每亩10株左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