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门头沟区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落成

发布时间:2016-11-25 14:30:11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11月25日,全市首家以煤业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在门头沟区大台街道正式开馆,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全国六大无烟煤产区之一,门头沟区出产的煤一度作为北京重要的能源保障。近年来,随着首都发展的时代需要,煤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留给人们的,是数不尽的回忆。

为了收集、梳理起这些“煤炭记忆”,门头沟历时两年打造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区里的文化旅游精品重点项目,陈列馆的建成,一方面可以构建煤业文化传承体系,加大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对煤业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

创意有了,如何确保来参展的观众欣赏到一个高品质,高规格的展览?据介绍,早在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设计之初,区里就邀请了崔学谙、潘守永等14名专家学者组成专业顾问团队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系统论证为展览提供知识和理论支撑,团队还曾远赴南京国家第二档案馆、石家庄河北省档案馆、大连市档案馆和天津市档案馆收集历史资料,尽可能详实的展品和资料,丰富展陈的内容。

同时,馆里的工作人员深入老矿区、旧厂区、老矿工家里,挖掘最具代表性的素材,通过协商购买、补偿移交、奖励捐赠等方式多次面向全社会征集相关物品,整理了一大批珍贵的史料文物集中用于展览,增强展示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在即将开馆的陈列馆展厅,过去大街上、胡同里穿梭送煤的板车被拉到了展览大厅,做蜂窝煤的煤铺也在现场被神还原,每个细节都分外用心,这些北京人所熟悉的记忆,依托仿真造景、艺术创作、声光电特效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被重新带到了人们眼前。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陈列馆分为九大版块,会从京西煤炭分布、京西煤业缘起发展、京西煤业取得的成就等多方面淋漓尽致的向观众详细展示京西煤炭的前世今生。

展区第一部分介绍了北京煤炭资源,用电子地图直观展示了北京煤炭资源分布,陈列区展示煤的各式规格品种以及罗盘、钻机、探矿锤等勘探用的器具,把京西乃至全北京的煤业构成归纳展示。

第二至第四部分从京西煤业缘起、发展,直至解放前历经种种艰难险阻进行梳理。从清代泥塑微缩景观到煤窑工具到台湾留存的《中国煤矿档案》,从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铅印的《北京西山炭田调查资料》到英方代表麦边与日军管理人白鸟吉乔签订的契约照片,用大量的史实展示京西煤业历经的沧桑沉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