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供给侧背景下中国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9 09:17:06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图为参会领导合影

在供给侧改革提出一周年之际,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和中企之声研究院四家首都智库联合举办供给侧背景下中国企业创新发展之路暨立白样本研讨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发布三项供给侧改革研究成果。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动力、新产能、新供给”,围绕当前供给侧改革的难点及发展趋势,提出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样本,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研究部门共80人参加会议,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发布供给侧改革研究成果。

图为活动现场

此次研究成果由民间智库联合发布,总结来自基层的经验,讲好供给侧改革的新故事,发挥典型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本次研究成果发布及研讨,旨在梳理各种所有制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规律、特点,培养、壮大新动能,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发展。

图为媒体见面现场

在发布会现场,作为供给侧改革新故事的发起人、主持者和发布者,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表示,当前供给侧改革要扭转一个现象,不要把供给侧改革理解成政府的事情,供给侧改革的主力是企业,是供给方,由企业提供新产品。还可以采用推广和讲好供给侧改革的故事,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供给侧“新企业”。

本次公布的三项成果,以广州立白集团及日化行业为例,重点就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资企业在供给端市场激烈竞争中的经过,总结不同所有制企业在供给侧竞争中的表现。企业是供给端的主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在供给侧改革中得到充分的展示,来自基层企业的新精神、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供给侧新经济时代发展的新引擎。

在这次研讨会上,注意到立白、纳爱斯、浪奇、蓝月亮等民办日化企业在近十年与宝洁等外资企业竞争的情况。李锦认为,民办日化企业是供给端改革的天生拥护者,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民办企业的发展就是不断去产能的过程;市场调节的方法在外资和民办企业中得到充分的展示;国企在日化企业供给侧改革中的起伏和命运变化,充分说明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是制度供给,是市场行为而不是政府行为,是通过科技创新刺激增长而不是投资刺激,是依靠品牌竞争而不是资源竞争。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通过研究供给侧改革中的制度供给和科技创新的作用,强调供给侧改革首要和基本的是制度供给,而科技创新和供给侧产业升级,由旧动能向新动能转化,则是改革的基本动力。立白等一批民族产业的兴起,证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的关系,是相互联系的,是互动的。

清华大学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认为,供给侧改革的主人是供给端,越是走向市场的企业越是真心实意搞供给侧改革。立白企业是处于日化行业,属于轻工业,市场竞争激烈。而国企的70%集中在重工业、资源性工业,国企应该到民企中吸收供给侧改革的营养,学习民企中吸收供给侧改革的经验。

深度在于供给端文化的形成,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院长徐文忠认为,从立白、纳爱斯、云南白药、上海日化等民族企业的发展情况看,供给侧改革的形态形成最终取决于供给端文化的形成,立白集团依靠 “不伤手”的绿色发展战略和 “幸福一家亲”的文化探索,形成了供给侧改革的新文化,这也是他们能够在供给端的竞争中能够出奇制胜,并且长期发展的基础。要高度重视民办产业在供给端文化中的品牌和文化创新。

此次论坛上发布、推广典型案例,进行研讨,将促进供给侧理论走进基层,转化为企业实践,成为新旧产能转变和转型的强大“助推器”。(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