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宁都县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30 10:02:50  |  来源:中国江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宁都县召开
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宁都召开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郑周贇、王盛泉报道: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总结交流做法经验,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江西省委省政府举办的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11月2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在致辞中说,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事业取得显著成效。赣州作为江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推进网络扶贫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着力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教育资源。赣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落实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三年脱贫摘帽、五年同步小康注入强劲动力。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宁都县召开
会上开通了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平台,启动网络扶贫“双百”项目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指出,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扶贫行动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要树立系统思维,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部署、同步推进,打出一套组合拳,汇聚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要通过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显著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网民力量,通过组织开展由若干个网民帮扶一个贫困户的“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将线下的结对帮扶工作搬到网上,把网络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这次现场推进会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启动实施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开展网信企业和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这些都是网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帮助、支持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以及企业界的同志们,特别是在第一线为贫困老百姓付出的基层同志们表示由衷感谢。他对宁都县在网络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新探索、安排、举措表示肯定。宁都县在网络扶贫的有益探索将为全国各地学习、参考、借鉴提供了一个丰富生动的活教材。他强调,网络扶贫已经有了好的开头和推动,全力以赴作好网络扶贫工作一定要从最基础的抓起,从根本上抓起,要把老百姓的所需所盼,尤其是建党立卡贫困户的的所需所盼放在每位扶贫干部的心头,真正做实精准扶贫。

会上,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5家单位联合发起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正式成立。会议还开通了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平台,启动了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江西省政府签署了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去哪儿、最美我村、沪江教育、春雨医生、诚成资本、好未来、国安社区、美团、易华录、匡恩网络、供销e家、乐村淘、航天数字、亚信等网信企业与赣州市、吉安市、宁都县等18个市区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宁都县召开
29日,国家发改委、农发行与江西省政府签署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侯顺利、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赵力平出席会议。来自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国家旅游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网络扶贫部际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相关单位,中国电信、苏宁云商、新华网、新浪、好未来、上海连尚网络科技等企业代表,以及各省区市网信办、发改委、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已定,重在落实。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共计6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占全球贫困人口的70%以上,成为全世界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回首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目前,全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5575万贫困人口,这部分贫困人口分布范围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到2020年,建立起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实现网络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

近年来,江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全面施行“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等一系列网络扶贫工程,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到2015年末,江西省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了142万人,减少了41%;贫困发生率由9.7%降至5.7%左右,下降4个百分点。2015年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