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30 17:19:42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世界互联 创新互享 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成功举办

日前,以“世界互联 ,创新互享”为主题,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在海口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是2016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重要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的全面战略布局,加速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并将“互联网+”的相关产业融合、创新的成果充分展示,海口市人民政府携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三方共同主办;美兰区人民政府、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赛迪网承办本次大会。

大咖齐聚海口 高规格大会引起广泛关注

来自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各市县代表,行业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国内重要互联网企业代表,优秀的互联网+产业创新的企业代表,创客、应用开发企业代表,海口市信息产业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共约 500 人参会。

今天大会上午为高峰论坛,下午分成产业创新与投融资和智慧城市与物联网技术应用两个分论坛。随后举办2016年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本次大赛历时三个月从全国分站赛上千个创业创新项目甄选出35个优秀项目参加海口的总决赛。

大会主场内容丰富,话题新颖。与会嘉宾分享了互联网+ 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与路径,探讨如何从顶层设计、中层规划、落实实施等方面促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的共赢与发展。其中,腾讯移动事业群副总裁兼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和梧桐树资本董事局主席黄江南,分别代表互联网精英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发表精彩演讲。

在场外,海南七个互联网小镇被“搬到”大会现场,全面展示海南互联网产业和本地优势的充分融合。

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会见大会主要嘉宾 借助外脑为海口建言献策

由于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是2016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重要活动之一,备受产业瞩目,也得到了海口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怀与指导。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在大会期间会见主要嘉宾,共同探讨海口市如何通过发展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把握在资金流、信息流、人才等方面所带来的机遇。

近年来,海南省领导频频高位推动,省工信厅等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县密切合作,推动海南互联网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海口政府种下梧桐树 引来创新创业金凤凰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大会致辞时表示:“这次‘互联网+’创新大会,以挖掘人才孵化项目、吸引优秀创业项目落户为导向,自大会揭幕以来吸引了‘互联网+’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千余个创业创新项目,上万名创业者参与,相信这些优秀项目将成为海口市互联网产业新的增长点,成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对于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思考与实践,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颇有心得体会,他说:“海南不能发展一般传统工业,产业选择在哪里?我们要选择一些绿色轻资产的科技产业发展,互联网是我们的一个选择,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近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海口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互联网发展经济,特别是2015年“互联网+”上升国家发展战略以来,海口市积极实施行动将互联网产业作为发展重要切入点,列入到海口市的十二大产业。由书记跟市长任双组长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将“互联网+”作为创业创新拉动海口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跟措施,大力支持产业发展跨界融合跟创业创新。他们积极打造平台,目前已经打造了一批创业创新的载体30个,孵化初创企业300家,服务企业获得融资超过3亿元,带动创业就业的人数超过1.2万人,创业创新的氛围浓厚,集聚跟示范的成效明显。此外,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已经引进了多家国内知名的创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培训辅导、融资等全方位的服务。

进行2016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入围决赛的35个项目都非常优秀,海南省的投资机构海南联合股权投资基金、海南海控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决定与进入决赛的所有项目签订天使轮意向投资协议书。如果这些项目在总决赛中获奖,并愿意落户海南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天使基金扶持。

中国互联网+创新白皮书重磅发布 专家助力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

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表示:“此次跟海南省工信厅、海口市政府携手合作,深度挖掘海口和海南在互联网+行动推进以及互联网+产业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的成果,推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在海口以及海南生态建设与更多的优势形成互补,营造互联网创新创业氛围。期待本次大会成为新的契机,推动引导海南省和海口市互联网+各产业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互联网跟创业创新迈上更高阶段。”

我国科技界泰斗倪光南院士莅临现场,带领大家一起追踪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也在现场分享了他对“双创”的理解。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安晖现场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2016年版)》。这本长达67页的白皮书采集了权威行业数据,由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从各部委、地方、企业对“互联网+”推进情况,“互联网+行动全球创新创业现状及未来图景”、我国“互联网+”发展主要趋势等多个维度,全面解析了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成果。

政商学高峰对话迸发智慧火花

最后,由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徐洪才主持的高峰对话环节将全场推向高潮。围绕“互联网+创新抓住历史机遇,加速经济转型”主题,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安晖博士、复星资本董事总经理钱中华,来自政商学三界四位重量级嘉宾展开激烈讨论,不断碰撞出智慧火花。

据悉,下一步,海南省将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决策部署,做旺、做优、做美、做大四大产业园区,全力做好互联网产业招商、企业培育扶持、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政策体系建设、产业氛围营造等工作,着力发展研发设计、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内容、虚拟现实、服务外包、物联网、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应用等八大重点领域,全力推动互联网在旅游、农业、医疗、教育、文化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做出互联网产业的海南特色,力争突破千亿元产业规模,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以“创动梦想,互联世界”为主题的2016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海口圆满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观众网从创新组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诺塞克NoSQLt实时时空大数据云获得创业组决赛第一名。由六家本次大赛的战略投资机构,对所有决赛项目共发出了超过4亿元投资意向金,其中单笔最高投资意向金额高达5000万元。

本次大赛,在全国设立七大赛区,召集上千个项目前来参赛,涉及互联网+、旅游、O2O、云计算、大数据等诸多行业的创业创新项目,历经三个月时间,筛选出35个优秀项目参加总决赛,进行最终的巅峰对决。

本次大赛由海口市人民政府、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赛迪网共同承办。

赛制严格公正 评审阵容豪华

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总决赛分为创新与创业两个组别进行项目路演。每个项目结束后,评委进行三分钟提问时间,路演者进行回答。评委结合项目情况与路演者现场表现进行严格打分,最终结果将按照项目得分由低到高公布名次。

据悉,本次总决赛的评委集合了投资机构界的超强评委阵容,他们是:海南联合股权投资基金副总经理文生仓、工信部赛迪创投总经理刘毅、凯璞庭资本副总裁贾小蕾、大唐中科创新基金董事兼执行副总裁邓欣海、北大创业训练营合伙人姚维、点点客集团副总裁胡爱国、腾讯汽车开放创业平台负责人马腾、星河互联CEO傅淼、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志勇、海南海控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式禹、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副总裁陈宇、复星资本董事总经理钱中华、云端资本合伙人马康、金葵花资本执行副总裁王元平、浙江昭园恒值实业投资投资总监黄立展、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郑宁、耀途资本合伙人刘欣伟、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区长冯琳出席本次总决赛并发表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为具有创业理想并勇于实践的互联网+项目创业团队搭建起一个协作创新、项目交流、成果展示的舞台,与此同时,也为海口美兰区提供了一个展示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成果的舞台。我衷心的希望参加此次大赛的优秀项目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并能够成为未来的独角兽企业,而海口则成为创新创业人士的梦想绽放之地。”

总决赛双创冠军:一个高科技、一个重人文

总决赛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创业者、高校学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创业组获得前三名的分别是是诺塞克NoSQLt实时时空大数据云、萌煮辅食、呼叫云。而创新组获得前三名的分别是是观众网、斑马社、富硒牛羊养殖及深加工项目。

参赛项目中,大数据成为热点。尤其是获得创业组第一名的项目诺赛克NoSQLt实时时空大数据云。据悉,该项目由海口诺塞克西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海数据)独立开发的,是新一代NoSQL型实时历史数据云产品,专门用于工业/民用物联云、时空大数据云的时空测量型数据处理,具备“海量实时大数据”处理能力,并向工农渔业生产、社会生活等各方面输出可定制化的的实时态势、各种场计算结果和数值预报产品,指导社会安全生产。

获得创新组第一名的观众网是中国观众粉丝生态平台,立志做中国最大的“娱乐”活动入口平台。通过与知名栏目的合作,观众网深入各大高校和潜在的观众群体组织,形成自己独有的观众数据库和观众群体资源。目前覆盖60%以上的现场录制节目,满足所有观众粉丝的娱乐需求,做国内最大的观众文化消费平台。

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辉文表示:“本次互联网+创新大会的举办是为了进一步落实我国“互联网+”战略,展现我省我市互联网+各产业融合创新成果,并充分发挥海南省的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以创新为旗帜,通过大会与大赛等系列活动,引导互联网与各产业领域的融合与创新。其中,全国范围创业创新大赛是“互联网+”行动推进落实的重要实践项目,重在支持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并为海口市乃至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我们希望将海南海口打造成为创业天堂,成为创新创业们梦想放飞之地。”

35个项目获得意向投资

在中国“互联网+”创业大会上,海南省的投资机构海南联合股权投资基金、海南海控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决定与进入决赛的35个项目签订天使轮意向投资协议书。如果这些项目在总决赛中获奖,并愿意落户海南将给予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的天使基金扶持。

不仅如此,还有来自浙江昭园恒值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金葵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大唐中科创新投资合伙企业、凯璞庭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海控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赛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六家投资机构授权代表选出了他们想要签署意向投资书的项目,其中意向投资金额将按照项目所属组别及排名设定。

创业创新大赛辐射全国 推动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2016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从筹备期开始就备受瞩目。去年,海南成功举办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节,在此基础上举办本届创新创业节,旨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氛围,打造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名片,加快推动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尤其在国际化视野、创业扶持、辐射范围、品牌建设等方面亮点更为突出。

而本次大赛则以挖掘人才、孵化项目、吸引优秀创业项目落户为导向,面向全国创业团队、个人创业者及高校学生,针对互联网产业,以加强互联网驱动传统行业发展、转型、变革为目标,依托全国的互联网+成果、经验,通过系列活动的形式,为区域的产业发展营造氛围、创造机遇、对接资源,并努力为全国的互联网+行动推进塑造典型和样本。

通过此次大赛获奖的项目不仅可以得到投资意向金,还能够得到海南政府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相信这些优秀项目能够助推互联网+产业创新在海口的快速发展,为海口市互联网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使之成为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的重要引擎。 参加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和2016“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的百人项目团队来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参观交流。

海口市副市长、美兰区委书记龙卫东,美兰区区长冯琳、海南省工信厅信息产业处副调研员李正荣、海口市科工信局副调研员熊华荣、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辉文和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忠及演丰镇领导等出席活动。交流会上,省工信厅、市科工信局分别介绍了海南省及海口市对于创新创业的扶植政策。据悉,从2015年开始,海南省5年内每年统筹五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创业创新,其中一亿元拨给海口市政府,海口市政府再自出5000万元,投入到“互联网+”战略部署。

除了海南省海口市政府给予的扶植政策,美兰区演丰镇这个美丽的互联网产业小镇也有自己的招商优惠政策。据悉,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联合社会资本,发起不低于1亿元演丰镇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扶持和投资企业。前20家注册在演丰镇并且文创专版挂牌的企业给予5万元现金奖励。在演丰镇创建众创空间,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区政府给予50万元奖励。还有诸如入驻企业3年免租办公,高学历人才补贴,免租公寓,税收减免等好政策。

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非常重视这次项目见面会,出席并强调海口市非常重视互联网产业,着重打造投融资氛围,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通过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平台支持为投融资创业企业提供一个前景光明的环境。

太原市财政局副局长、太原市双创示范办公室副主任唐春玉、太原市财政局副处长、太原市双创示范办公室项目部部长程跃龙、太原市工商局副处长、太原市双创示范办公室财务部部长王秀娥一行参加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之后来到演丰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并就双创等话题与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忠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

坐落在演丰小镇的演丰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作为海南首家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引入“中关村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同时发挥海口及演丰的特色,引进优质互联网、物联网企业,重点打造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通过创业服务平台、创新空间、中国教科院创新学院、正益工厂、众创空间、品牌论坛、创投基金等形式为入驻企业提供360度服务。

随后,所有参赛项目团队参观了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优美的环境,完备的软硬设施,让所有怀揣梦想的创新创业团队切实感受到演丰的拳拳诚意。

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是海口市政府主导打造“互联网+”优势产业的又一探索,未来必将成为海口市创业创新样板小镇,发挥以点带面的模范作用,为海口互联网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至此,由海口市人民政府、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赛迪网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和2016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