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北京市召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12-07 09:41:12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北京市召开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2016年12月6日,北京市妇联、北京市高级法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侨园饭店共同召开了“北京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发布会”。发布了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利、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婚姻家庭权益的13个典型案例。

北京市妇联为进一步增强妇女维权工作成效,深入挖掘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好案例、好典型、好经验,宣传各方联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于今年4月份与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力社保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妇女儿童维权案例征集评选工作。面向全市法院和人力社保部门征集到具备一定代表性、典型性和具有一定警示、教育意义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52件,经评审专家认真研究、严格评审,评选出了今天发布的13个案例。这些案例集中反映了目前我市妇女儿童维权的重点难点问题,体现出各级司法机关和妇联组织的主动作为和协调配合,展示出近年来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创新发展。

选择在“12.4”国家宪法日前后举行这次发布会,旨在切实贯彻宪法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各项要求,引导和鼓励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参与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建设中,发挥巾帼之力。同时,引导和激励各级妇联组织和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立足职能,加强合作,共同努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市妇联从2013年起,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合作,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妇女维权合议庭”建设,与市检察院合作,在检察机关推进“妇女维权通道建设”。目前,全市市区两级法院已经建立起妇女维权合议庭104个,建立妇女维权通道20个;与人力社保行政部门加强合作,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依法维护妇女劳动权益等方面加强合作。今天这次案例发布,是我市第一次开展这样的活动,是北京市妇联与相关部门合作努力,完善妇女维权工作机制的实绩见证。今后还将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我市司法机关、执法单位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市妇联也将以此次典型案例发布为契机,进一步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北京市妇女儿童的权益维护工作。

(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