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中央团校打造国内首个 “一带一路”青年文创平台

发布时间:2016-12-08 10:12:0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矫阳  |  责任编辑:伍晓敏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12月3日,国内首个文理融合的“一带一路”青年文创平台在成都理工大学启动。该智库由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发起,目的在于吸引更多海内外青年人共享“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创业机会。

“一带一路早已溢出经济领域,急需创新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一带一路”的推动不仅限于国家层面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重大项目,同时需要的,是在民间推动“新型发展合作”。张蕴岭认为,“一带一路”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与产能合作机会可以为志在创业的年轻人,提供青年跨越国境寻求发展的商机。

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林维介绍,新平台将以“文化交流、产业对接”促进“科技创新、青年创业”,充分依托四川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地缘优势,担当起搭建青年与政府、社会之间桥梁的重任,并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青年之间扮演着拓展公共关系的重要角色。此外,研究院搭建起研究平台后,可着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诸多研究项目。

“‘一带一路’需要新型研究机构”,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李绍先说,“一带一路”问世三年,国内外形势已发生不少变化。在亚投行等国家层面的架构已然铺就的背景下,国内学术界应在青年交流等细分领域有所突破。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资深台湾问题专家李义虎表示,“一带一路”是两岸青年扩大交流的机遇。去年我国设立了十余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但主要集中在沿海省份。事实上,两岸青年有共同的爱好和理想,应结合“一带一路”的推进,建立更大规模的创业园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