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丝绸之路”中约文化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2 15:21:4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郭珊  |  责任编辑:伍晓敏

探索对外文学交流新模式

约旦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约旦作家协会、中国驻约旦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中约文化研讨会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100多位来自约旦作家协会的作家、学者、文化评论家与首次访问约旦的广东作家代表团一行齐聚一堂,共商文学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据悉,这是首次在约举行的以“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中约文化研讨会。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约旦作家协会主席阿拉扬·阿德万以及广东作家代表团团长张知干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上,约旦作家协会主席阿拉扬·阿德万向远道而来的广东作家致以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阿德万先生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近年来中约两国文学界积极推动“文化丝路”建设的有力之举,期待通过这次文化研讨会,两国文学界建立起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和更深厚的友谊,探索建立起有关“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和文学交流的常态化合作新模式。

广东作家代表团团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在致辞中称,当前,广东正在实施“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战略,广东作协将以此次访问约旦为契机,致力于将中约文学互鉴和交流合作推向新的层次。最后,张知干还向约旦作家诚挚地发出了赴广东做客的邀请。

潘伟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明年适逢中约建交40周年,两国将继续在文化、艺术等各个大文化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以进一步促进中约两国“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

研讨会上,张知干、熊育群等广东作家代表团成员,与约旦作家协会主席阿拉扬·阿德万先生,以及拜夏尔·谢里德等约旦著名学者、作家,分别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典范——中约关系”以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路”的宗教、文化遗存、中阿新闻交流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研讨会上还播放了由约旦作协制作的丝绸之路纪录短片和中国驻约旦使馆文化处提供的《一带一路》宣传短片。约旦诗人穆斯塔法·哈希玛和玛吉德·奈绥拉特朗诵了为中国和丝绸之路创作的诗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