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中外居民圣诞联欢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2 14:58:55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文明对话”嘉年华暨“和美麦家”中外居民圣诞联欢活动在京举行

12月10日,全球各具特色的文化,在“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北京市麦子店国际社区,进行了一场零距离的交融与对话。

当天下午,由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主办的大型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在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国际社区服务中心推出岁末之作,数百名麦子店中外社区居民以及嘉宾共聚一堂,举行“文明对话”嘉年华暨“和美麦家”中外居民圣诞联欢。作为文明对话论坛重要组织架构的免费公共文化交流平台——“文明驿站”,也在当天举行了授牌仪式,首家驿站正式落户麦子店。

活动现场,中外居民互动共演各国特色文艺节目,共话不同文化对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等理念的异同与共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群,在这个国际社区内进行文化与文明的交集与交汇。数十家国内、国际知名文化产业机构,在活动现场进行了中华韵和世界风两个单元的文化项目及文化产品的展示和品鉴;数十位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成员进行了现代女性与文化交流等论题的对话,整场交流盛会气氛热烈,内涵丰富。

本次嘉年华活动及首家“文明驿站”在麦子店国际社区的举行和落地,是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和妇女在对外交流中的独特优势,不断在国际间交流合作的内容和形式上寻找契合点,让论坛活动接地生根,将社区文化建设纳入协会品牌活动之中,让二者有机融合,达到共筑共荣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楠和她的“国球舍”

“离世界最近的地方”迎来首家“文明驿站”

在离世界最近的地方进行文明对话,在北京最具典型性的社区之一落地公共文化交流活动平台,让民间力量及女性在对外交流和和睦社区中发挥充分作用,“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和首家“文明驿站”在麦子店国际社区的举行和落地,无异有着诸多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

麦子店国际社区位于北京市中央商务区CBD的延伸带,有以美国、日本、韩国等13个国家大使馆及多家涉外机构为代表的国际文化交流区。地区人口6万余人,其中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口近1万人,外籍人士众多,外国使馆聚集。

近年来,麦子店街道结合地区国际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丰富等特点,在社区文化体系建设、中外文化交流中积极探索,打造出“和谐文化”、“时尚文化”、“高雅文化”、“传统文化”、“群众文化”等诸多社区文化元素,成为北京市当前最具国际化、和典型性的社区之一,被称为“离世界最近的地方”。

与此同时,社区作为一个最小的社会文化单元组成部分之一,它由无数家庭组成,而每一个家庭的和谐与否直接关系到家庭成员的成长、社区的安定及社会的发展。

另一方面,“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活动,致力于通过民间力量为主进行跨地区、跨领域、多角度对文明进行集中的交流、展示与探讨,促进国际间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弘扬中华文明在全球的影响力与辐射性,实现社会治理的共筑、共享、共荣。

作为未来将推广世界各地的“文明驿站”,是论坛在“知行天下•文明为帆”宗旨下设立的一个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交流活动平台,是论坛积极与地方和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交流成果。

该平台以北京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为主导,充分调动多方民间力量,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化为核心,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展开文化、外事等友好交流活动,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开展国际文化合作。它不仅是一个展示中华文明的窗口,同时也是推动文化多样性和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实现世界的文明交流和社区居民家庭共建、共融和共享的重要助推力量。

在社区进行文明对话交流,寻找不同文化对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理念的共识,发挥作为家庭重要角色的女性在其中的关键因素;让社区文化建设与到论坛活动深度融合,推动公共文化事业交流合作的繁荣与活跃,促进社区中外居民文化交流与共享,提升居民归属感与幸福感,为中外居民建设心中理想的和美家园,凡此种种,给文明对话论坛活动走进麦子店社区提供了诸多契合。

为此,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模式,在政府和民间之间,对社会公共文化事业作进行效补充,开展嘉年华活动,落地首家“文明驿站”项目,力图通过这种探索,整合出更多资源在国际间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各地区、各民族文明的共同繁荣和发展,进而走出一条可供借鉴和极具指导价值的发展模式。

以民间的力量助推社会治理的共筑、共享、共荣

作为这一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是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自愿联合发起成立一个民间组织,多年来致力于通过开展国际间的妇女领域交流活动,促进北京妇女和各国、地区妇女共同发展,建设北京成为国际交流交往中心。

2016年年初,协会启动大型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和“文明驿站”品牌项目,以民间文化和社会团体等机构为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知行天下•文明为帆”为宗旨,倡导知行合一,力求把“文明对话”论坛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同时,通过节日嘉年华和节庆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及“文明驿站”的落地,支持协助各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

今年2月22日,“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在北京桂公府举行了首届活动。该次活动以“知行天下•文明为帆——尊重互鉴、传承创新、交流融合、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共设以“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为主题的一场主论坛和六场专题论坛,以及社区共建观展、《文明对话论坛宣言》的发布、文化产业项目的挂牌启动仪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表演、欢庆元宵嘉年华系列活动等多个单元。同时,首届活动通过埃及文化的展览展示、中埃两国论坛对话等内容,为迎接中国和埃及正式建交60周年拉开了中埃文化年全年活动的帷幕。这一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民政部、文化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等国内外诸多机构的深度支持与参与,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此后在不足一年的时间,“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活动通过“主旨论坛”、“节日嘉年华”系列活动、搭建“文明驿站”等方式,先后不间断地举行了2016“China Meets Egypt”文化交流活动、中埃艺术交流文化周暨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知春雅集”开幕式、首期“凤凰四季沙龙”系列活动、2016女性公共外交探索与实践培训、“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读世界•看天下”、“融汇国际化资源•助力女性创新创业•2016”交流研讨会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实现了平台的展示、交流、服务功能的提升和塑造,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与丰富的社会价值。

本次“文明对话”嘉年华暨“和美麦家”中外居民圣诞联欢活动,以及首家“文明驿站”的落地,是协会依托品牌文化活动主体,不断创新和精准定位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以公益的力量的实现社会治理共筑、共享、共荣的又一次阔步迈进。

据悉,12月10日,首家“文明驿站”正式落地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后,2017年,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将在此经验和基础上继续推动“文明驿站”在更广的范围内有序落地,同时还将举办“嘉年华”系列活动及文明对话论坛盛大年会,这些全年延续的文化活动,将让参与各方在共筑共建的过程中,实现文明成果的共享与共荣。(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