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12 16:11:38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在京举办

 

12月10日,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和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贵州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的经验,引起北京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

《塘约道路》一书是由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撰写的

塘约村是贵州安顺市平坝区的一个山村,辖10个自然村寨,11个村民组,921户,3392人,耕地面积4860亩,是典型的山区传统农业村。近年来,塘约村以党的建设为抓手,形成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同心协力的“三套马车”模式,探索实施“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路径,进一步激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极大程度地释放了改革红利,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不到4000元提升到2015年的8000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80万元,实现了从国家二级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华丽转身,为农村的脱贫致富趟出了一条新路,为西部地区精准扶贫积累了经验。

《塘约道路》一书是由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撰写的。他通过一年多的深入采访、写作,试图回答“如何巩固农村集体所有制和加强党支部在农村中的领导作用”。王宏甲在发言中说,“塘约道路”不仅仅是一个脱贫的故事,塘约村的变化是在集体所有制得到巩固,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得到加强的情况下而发生的。由于承包下去的零散地块重新集中起来,全村得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发展,生产的组织化和产业化焕然一新。崭新的变局使外出打工的绝大多数青壮年返回家乡重建家园,先前撂荒的土地全部种上,“留守儿童”的生活结束了,妇女们因丈夫的回乡而精神焕发。他希望通过对塘约村的采访、写作,让人们看到农村脱贫的新路径、中国农村的新希望。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刘汉俊向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授牌,塘约村将成为《党建》杂志社联系点。

贵州省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并讲话。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中国作协、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等领导和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本书对全国农村基层建设和党建工作都有重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刘汉俊向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授牌,塘约村将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联系点。(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