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我国首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12-16 10:00:1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齐芳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原标题:我国首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北极站”开始试运行

我国首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试运行

北极站全景。中国科学院遥感地球所供图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首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简称北极站),北京时间12月15日在瑞典基律纳通过现场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北极站位于瑞典基律纳航天中心,也就是北极圈以北约200公里处。该站历经2年建设完成,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接收能力。专家介绍,因北极站特殊的地理位置,它的运行将极大提高我国全球数据的接收获取能力,尤其可以大大增加卫星拍摄数据的下传时效。

遥感地球所副所长刘建波研究员说:“对于同一颗卫星而言,国内站每天平均接收轨道约5轨,而北极站每天平均接收轨道约12轨,数据接收量是国内站的2倍以上。对于全球数据获取,国内站获取某一区域数据的最长时间间隔要到7个小时以上,而北极站获取同样区域数据的最长时间间隔不会超过3.5个小时,全球任意地区数据的平均获取时间间隔不超过2小时,数据获取时效性可以提升1倍以上。”

同时,为了应对北极地区特殊的地域条件、气候条件和工作条件等,北极站在工程建设方面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包括大型三轴天线结构系统轻型化、模块化、抗低温、易拆装设计、无人值守和远程故障诊断及维护等。通过北极站建设,我国接收站相关工程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