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2016中国食育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探讨“食育”模式

发布时间:2016-12-19 11:05:29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创新视点  |  责任编辑:伍晓敏

2016中国食育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探讨“食育”模式

九阳希望厨房项目总监王祎珂发言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日前,以“探索食育模式•助力学生健康”为主题,由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主办,健康时报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九阳希望基金公益支持的“2016中国食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就国家食育相关政策、现状分析、国内外食育实践经验进行深入、广泛的探讨。

论坛现场,就食育探索方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事业部部长谷岚介绍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积极吸取国外的营养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的经验,在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健康所的支持下,于2014年推出希望厨房升级版的项目,希望厨房加菜园子加食育教育,加升级公益产品,通过捐赠厨房,蔬菜种植,食育教育等方式,在师生中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农村青少年获得健康的体魄,健康成长,探讨学生营养改善之道。在九阳等一批爱心企业和机构的支持下,我们开展了九阳希望厨房食育工程,东河希望厨房食育教育等实践。另外,针对学生、教师、营养工作者等不同群体进行营养知识的普及教育,开发了相应教材,定期开展营养健康课,食育兴趣班,食育夏令营,开展校园劳动实践活动,体育运动等食育教育的探索,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融入食育的新理念,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6中国食育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探讨“食育”模式

论坛现场 幼儿园小朋友表演节目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彭亚拉教授也表示,新时期的膳食营养与食品安全和环境问题的现状,我们编写了教材,关注膳食营养,更关注食品安全,关注正餐,更关注零食的安全。试图构建一套新的素质教育教材和课程体系,由农村推动开始,因为农村的问题更严重。然后我们希望为新的素质教育体系提供一个范式。通过努力希望能推动我国的膳食教育法案的出台,因为我们协同中心是在法学院里面,推动这个膳食教育法,有这个法案我们就能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公平的接受最基本的膳食教育

作为爱心企业的代表,九阳希望基金管理会副主任韩润也分享了食育探索,中国健康饮食电器第一品牌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九阳希望基金,制定十年公益计划投入五千万,援建1000所希望厨房,让学生能吃上一碗干净卫生的热饭。目前已在全国23个省份建立700余所九阳希望厨房。然而正是通过希望厨房这个项目,我们也看到,在学生饮食问题上,不单单只是让学生吃饱就可以,挑食,厌食在学生中普遍存在。为此,九阳希望基金于2014年进行公益转型,创新升级,发布食育工程项目,以厨房、食育兴趣班、营养健康课、食育菜园四个模块运作方式,厨房作为食育推进的空间载体,兴趣班和健康课培养学生健康饮食和动手能力,食育菜园让学生不再五谷不分,像这样的“餐桌上的课堂”,九阳食育工程已经在全国开展52所。

食育有着与智育、德育、体育同样的重要性,通过食育,能使儿童掌握与食物相关的知识、具备对食物的选择能力,从而得以实践健全的饮食生活。期望政府、NGO、媒体、企业等多方合力,推动全国的膳食教育,树立食育理念,普及食育知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