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2016北京学前融合教育项目总结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0 14:3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伍晓敏

2016北京学前融合教育项目总结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6北京学前融合教育项目总结研讨会合影

正值告别收获的2016年,迎来的是挑战的2017年,北京市海淀区睿智全纳教育康复中心申请的政府购买助残服务项目《北京市3-6岁融合教育园所孵化计划》及《北京市3-6岁融合教育家长教练计划》也已接近尾声。在这重要时刻,北京市海淀区睿智全纳教育康复中心,日前进行“2016北京学前融合教育项目总结研讨会”。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协会副秘书长冯彦侠女士、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马廷慧女士、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欧玲女士等领导,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书荃女士和杨希洁女士、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刘艳虹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新学教授等专家均受邀参加。

北京市海淀区现代艺术幼儿园赵琦园长致开幕词。睿智全纳教育康复中心,是中残联指定培训机构、市残联4A级单位,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致力于多种障碍儿童早期干预和学前融合教育指导,形成了完整的早期融合教育体系,为30多所幼儿园提供了学前融合教育专业技术支持,服务了300多名特殊需要儿童及家庭。在政府采购项目中,睿智全纳本着把每一份钱花的有效果、有价值的原则,2016年购买政府《北京市3-6岁融合教育园所孵化计划》及《北京市3-6岁融合教育家长教练计划》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走入北京市幼儿园和家庭当中,手把手带老师和家长掌握实操要领。睿智全纳将融合逐渐做成了专业,做出了本土化,确立了真正可以推广的服务模式和体系。

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幼儿园是孩子第二个“家”。孩子的融合,必然离不开家长正确的教育方式和幼儿园的有效支持。睿智全纳教育康复中心教研主任、国际认证BCaBA黄晶晶主任借助《北京市3-6岁融合教育园所孵化计划》及《北京市3-6岁融合教育家长教练计划》项目,分享了融合教育的项目成果,同时说明了家长和幼儿园对学前融合教育的重要性。融合教育园所孵化计划代表-智合国学双语幼儿园王婷婷园长表示此项目的开展给园所带来了切实的帮助,同时更加坚定园所深入开展融合教育的决心。融合教育家长教练计划代表以“拨云见日,雪绒花开”为主题,讲述了孩子的改变以及自己的成长,带来感动的同时也给更多家长带来了希望。“融合教育”这个词最初是指帮助特殊需要儿童回归社会生活,但真正的融合教育绝不仅仅是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的融合,受益的也绝不仅仅只是特殊需要儿童。从本质意义上来说,融合教育是普通教育的革新,它的差异化、个别化的哲学基础思想是让每个孩子都从中受益。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赵梅菊博士以“学前融合教育使所有幼儿受益”为主题和大家分享项目中的点滴。

融合是一件长远的事,不能凭着一时的冲动和热情,要经得起理性的论证和科学的检验。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刘艳虹教授及一直战斗在特殊教育一线的海淀培智学校前任校长、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马廷慧女士对项目进行点评。科学的态度,务实的行动是刘艳红教授对这两个项目的高度评价,同时刘教授指出这两个项目以科研的形式开展,项目内容的设置以及实施的方法都具有科学性。北京睿智全纳教育康复中心经过十年来的实践已成为幼儿融合实践的探索者、尝试者、促进者、推动者,中智协马廷慧主席对全纳教育康复中心融合教育的成果做出了肯定。  

目前中国学前融合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在融合教育的发展中,融合教育人才的培养是制约当前发展的短板,亟待解决,本次研讨会议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新学教授以“学前融合教育的困境与发展”为主题,为很多高等院校点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希洁女士立足于学前融合教育的现状,详细解读了融合教育当前政策,并为学前融合幼儿园管理提出了八大建议,包括融合教育纳入发展计划、指派领导负责、有意识培训教师团队、以项目课题等形式推进融合教育、和康复定点服务机构建立联系、组建专家团队、争取各方资源和重视家园关系建设。美国特教排名第一的美国堪萨斯大学特殊教育系早期融合教育方向艾鋆博士以“美国学前融合教育安置现状”为主题分享美国在学前融合教育方面的做法。艾鋆博士师从美国融合教育首席专家伊娃教授,目前正致力于将伊娃教授的CCS+(Children’s School Success)六步学前融合课程设计体系进行本土化实践。此次回国,为睿智全纳教育康复中心和北京现代艺术幼儿园进行培训和督导。

在崭新的2017年即将到来之际,睿智全纳教育康复中心和北京现代艺术幼儿园共同发起了“2017学前融合教育公益行”,继续推出 “幼儿园资源教师及特教助理培训”,“学前特需儿童家长教练项目”,“融合教育公益讲座及工作坊”,“线上线下协作,筹建特教平台”四个项目,搭建了多领域专家与一线教师共同协作平台,服务特需儿童和家长,在早期干预中迎得时间,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正如马廷慧主席所说这是融合教育的总结会,也是融合教育继续实施的动员会;这是融合教育的经验交流会,也是以融合教育带动融合文化、融合教育就业、融合教育社区的动员会。期待更多的人一起加入融合教育的行业,和我们一起以智者、勇者的姿态不断追求融合教育的持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