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北京市民政局2016年职业技能大赛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6-12-20 13:47:38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自2016年2月至11月,历时10个月的2016年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民政行业竞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以“展技能风采,圆成才之梦”为主题,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原则,以服务首都经济和促进就业旨,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搭建技能人才展示技艺技能和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引导广大劳动者努力学习技能、刻苦钻研技术、走技能成才之路,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竞赛基本情况

(一)参赛机构和人数

在本届大赛中,北京市民政局承办了养老护理员、殡仪服务员、墓地管理员3个职业的技能竞赛工作。来自全市16个区、近210家养老服务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和职业院校的1616名选手参加了市级竞赛。其中,养老护理员798人、殡仪服务员418人、墓地管理员400人。3个职业的参赛机构、参赛人数均超过上届,带动岗位练兵约5000人。

(二)竞赛场次和工作人员情况

竞赛共设置14个初赛组委会、7个复赛组委会、2个决赛组委会。组织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操作竞赛66场。派出技能操作执裁人员210多人次,理论考试监考人员130多人次,赛务人员200多人次。

(三)竞赛成绩和取证情况

3个职业1616名选手经过激烈的初赛,进入复赛和决赛的选手人数如下:养老护理员227人进入复赛, 69人进入决赛;殡仪服务员126人进入复赛,38人进入决赛;墓地管理员121人进入复赛、36人进入决赛。通过竞赛,有267名选手取得不同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取得技师资格的32人、高级工资格的76人、中级工资格的101人、初级工资格的58人(不含参赛时已持有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选手)。

二、赛事主要特点

(一)赛事组织严密,大赛进行顺利

本次职业技能大赛成立了由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任组委会主任的北京市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福利行业竞赛组、殡葬行业竞赛组、宣传报道组、经费保障组、安全管理组和督导。14个初赛和7个复赛赛区分别建立了初赛和复赛组委会,由各区民政局、市社会福利事务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主管领导挂帅。各项工作实现了无缝对接,确保了沟通渠道的畅通。

(二)科学筹划、精心准备,赛事活动严谨周密

针对民政行业3个竞赛职业专业性较强、参赛考生人数较多、标准要求高、组织难度大的特点,福利行业竞赛组和殡葬行业竞赛组科学筹划,在初赛、复赛、决赛的各个阶段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竞赛组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原则,根据报名人数、组织行业竞赛经验、方便选手参赛、便于指导督导工作等原则,分别划定了14个初赛区、7个复赛区、2个决赛区,并按照专业性和公平性的要求,成立了专家组和裁判组。每个赛区均配备具有丰富执裁经验的裁判长指导和组织初赛、复赛、决赛的评判工作。专家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3个职业竞赛赛务安排、竞赛技术纲要、竞赛命题、裁判安排等事宜进行研究和协商。初赛前,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对考务工作人员、裁判员、参赛选手进行了培训。初赛、复赛、决赛期间,均成立了赛区督导组,确保了竞赛的顺利进行。

(三)严谨规范、成果丰硕,大赛保障安全有力

为了确保比赛的有序进行,减少争议事件的发生,同时赛出选手的真实水平,各竞赛组委会贯彻“公开、公正、公平”的竞赛原则和“展技能风采,圆成才之梦”的竞赛理念,严格按照市大赛组委会的各项要求组织开展工作。在殡葬行业竞赛中,组委会积极与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外省市殡葬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商请了来自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以及外省市的专家加入执裁队伍,确保大赛的执裁工作顺利进行。在养老护理员竞赛中,专家组认真分析研究比赛难点和创新点,加大培训和指导,积极帮助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迅速成长,提高认知能力和综合实力,在良好发挥职业水平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比较细致,从比赛开始至结束,未发生一起比赛纠纷。

(四)宣传动员、保障有力,社会关注显著提升

竞赛组从服务选手、营造氛围、加强交流的角度出发,高度重视大赛的宣传和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印制和发放大赛宣传品。编辑印制职业技能竞赛政策选编、职业技能竞赛服务指南1800册、报名主题海报400张、主题宣传海报260张、竞赛工作手册150本、易拉宝10个、赛务用手提袋500个、工作人员证卡1200个,发放全市各赛务机构、参赛机构和参赛选手,提高机构和相关从业人员的参赛意愿。二是组委会下设宣传报道组,制定《北京市民政局2016年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宣传整体方案》,对民政系统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引导和奖励政策措施、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总体安排和活动内容、岗位创先争优的工作理念宣传和氛围营造、典型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以及初赛、复赛、决赛各阶段比赛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三是专题报道竞赛情况。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对各个比赛职业赛前宣传动员、赛后及时报道,新华社、人民网、千龙网、北京电视台、北京晨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北京社区报、北京民政信息网等多家媒体对大赛的各个阶段进行了跟踪报道,对竞赛的宣传、参与率、知晓率的提高都起到了良好的传播作用。

(五)创新设计理念,凸显专业化、规范化和人文化

1.专业化方面的设计。例如,本次养老护理大赛竞技项目级别的设计,不是单一级别的技能比赛,而是初级、中级、高级、技师级别的综合比赛;本次竞技项目内容的设计也不是单一技能比赛,而是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特别是增加了对老年人的心理慰籍和心理疏导项目,并且能够将老人心理慰藉内容考核出来,这在全国都是一个突破;本次项目考核点的设计也不是单一会做的职业能力的考核,而是在会做的基础上,会评估、会示范、会讲解、会记录等综合能力竞技比赛;个人职业能力展示不再只是个人单纯才艺的比赛,而是融合老年人需求的职业能力展示,如老年人喜欢听京剧,护理员能结合老年人的喜好,演唱京剧。

2.规范化方面的设计。本次大赛对评分内容的细化工作是逐渐深入的,一是大赛评分表等级内涵设计更加规范,四个等级的内涵更加清晰:A表示:准确且娴熟,B表示:准确且比较熟练,C表示:不完全准确,也不够熟练,D表示:未实施。二是评分关键点设计更加细化:从初赛到复赛和决赛评分关键点都注意其可操作性,特别是非操作性肢体语言也有量化指标;三是考场及工位布置更加细化,如轮椅推出的具体长度标识更具体;四是备考环节的细化,能通过公平性角度设计每位选手阅读考题5分钟,要求选手认真读题,并签字确认。关于技术纲要的准备更加标准化。例如,对养老护理员竞赛的理论与实操内容、评分标准、物品准备等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完善,最后发布了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等27项参赛内容及评分标准,以促进各区参赛选手的参赛准备工作。

3.人文化方面设计。本次大赛中的人文关怀有很大的进步。例如,参赛养老护理员的人文关怀不仅在开始操作前,而且在操作过程中、操作结束后都能贯穿始终,一些护理员的用语非常情切真实,令人感动。沟通过程中:从老人的称谓、语言内容的选择、语速的把握、语调的把控等;操作中,养老护理员选手的每一个动作包括肢体语言和实际操作都能体现出人文关怀,如,奶奶训练出汗了吧,来咱们歇会,取出提前准备好的纸巾,为老人搽汗;扶老人回到房间后,继续询问老人,训练口渴了吧,来,我给您倒点水;训练结束注意了解老人的训练感受,训练强度等。

三、大赛主要成果

(一)彰显职业精神

1.参赛选手的职业精神。历时半年多的初级、中级、高级理论与实操的训练、竞技实属不易。选手们至少要经得起三个方面的考验:一是要耐得住寂寞的训练,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的聚合,同时还要处理好大赛与工作的关系,大赛与个人事务及家庭的关系,并持续反复学习与训练;二是选手们要经得起层层的选拔:从3个职业报名1616名选手的初赛、到474名选手的复赛、到最后143名选手的决赛,都需要顽强的拼搏精神。三是展得出过硬的职业技能,那就是不仅会做,而且会沟通、会评估、会处理、会观察记录、会报告反思的综合能力。

2.执裁人员的职业精神。本次大赛共推荐99名裁判参与执裁,历时14场次初赛执裁、7场次复赛执裁、2次决赛执裁的全过程工作,面对工作任务压力,全体裁判人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特别是在执裁前中后的整个过程中都能以严谨、科学、公正公开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评判。大赛前全体裁判员认真了解评判规则;大赛中严谨执裁,特别是通过前3名参赛选手的考核,认真进行关键点扣分的合议,以达成公平公正的要求;大赛后能根据自己裁判的体会,反馈意见和建议,每位裁判都能认真分享自己的观点和建议,特别是每组裁判组长能在总结本组裁判的基础上进行好的方面和不足的点评,最后形成了具有智慧融合的决赛总结报告。

3.工作人员的职业精神。从组织者、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无不都在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整个赛场自始至终都井然有序,参赛选手从进场报到、身份核实及抽签环节、到备考区阅读竞赛实操题、到考场到等都是严格按照大赛组织方的设计要求有序的实施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养老护理员竞赛的志愿者扮演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300多场次演绎老年人郁闷情绪、哭泣,非常真实;还有计时员认真负责的精神,及规范的操作,举手示意开始,比赛结束报分,协助整理床单位等,配合默契;还有全体工作人员在比赛场内、场外,为选手和裁判提供温馨的服务。正是有了大家的工作精神,才能保障大赛的顺利进行和实施。

(二)展示职业风采

通过初赛、复赛及决赛的全方位训练和竞赛,展现了选手的综合能力及职业风采。例如,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能力开始呈现出融会贯通的进步;一是有比较全面的人文关怀:在带领老人进行康复训练中,询问老人是否有不适,主动为老人搽汗,回到房间后,询问老人是否口渴,并为老人倒好热水,并了解康复训练后的感受和体会等;二是有比较全面的评估:老人基本情况介绍、身体情况、心理情况等,以帮助自己实施照护工作;三是有比较全面的照料(照护)及应急处理: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不仅能做好照料工作,还能进行适宜的示范和积极的鼓励;四是有比较全面的观察和记录,以往是只说需要记录,但并没有发生记录过程,本次大赛有记录的内容,而且比较全面;五是有比较及时的报告,通过电话模拟与医生沟通老人发生的不适情况,报告内容详实有价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中参加养老护理员竞赛的男选手111名,占参赛选手的14%,比以往明显增多,而且取得优异的成绩,1名选手进入前10名,2名选手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5名选手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他们的参与为养老护理员队伍的综合全面发展带来希望和力量。

此次竞赛达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的目的,体现了“展职业技能风采、圆成才之梦”的大赛主题,提高了民政行业3个职业从业者的专业技能水平,储备了人才、促进了交流,展示了民政技能人才队伍的新风采和新风尚。(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