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科技“联姻”,打造农业“硅谷”

发布时间:2016-12-22 14:15:2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过国忠  |  责任编辑:伍晓敏

——扬州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邱 剑 钱美喜

麦种的颜色一般是白皮或红皮的,你见过各式各样彩色皮的麦种吗?

初冬,记者在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一家重点种业企业看到,绿色、紫红色、黑色的小麦种被种植在小型器皿中,正在用水栽培。江苏丰庆种业科技董事长朱洪文说:“彩色小麦是一种营养型的小麦。过去,小麦都是种植在泥土中,水培是我们正在开发的一种新的栽培方式。”

仅仅一年时间,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农业基础和生态优势,通过合理调整农业生产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加快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呈现出一片发展的新景象,已初步形成特色水禽、现代花木、经济林果、有机农业以及生态休闲农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引领着区域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扬州市董氏特种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同瑚告诉记者,在扬州市水产技术指导站及有关高校、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实施开展鳜鱼技术研发攻关,经过3年多的研究和试验,今年在鳜鱼良种规模化繁育及养殖技术上取得突破。通过生态调控培育亲鱼,实现了鳜鱼反季节人工繁殖和批量育苗;开展了鳜鱼一年三批次的人工繁殖试验,使鳜鱼繁殖期从5月一直延续到9月,实现了提早春繁、春繁、夏秋繁的按季节分梯次人工繁育;通过建设早繁大棚、扩大育苗水体、改进育苗工艺,从不同地理种群及养殖区选育亲本开展繁育,提升了鳜鱼苗种生产能力;开发了本地水域的土著种——赤眼鳟代替麦鲮作为鳜鱼冬季饵料鱼,解决了麦鲮在江苏地区不能自然越冬、反季节鳜鱼养殖冬季饵料鱼缺乏难题。

在江苏飞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工商资本的“嫁接”,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专业合作社参与”的市场经济模式,先后投资5000万元,建立工厂育苗区、特种水产养殖区、生态林果种植区,将成为集休闲、观光、垂钓、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及为企业提供现代种养结合科技示范基地。目前,已引进新品种50多个。在宝应优质稻麦种植示范区,已建立了全省唯一的有机现代农业科技园,形成了万亩有机水稻示范基地,通过了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的有机论证。如今,类似这样正快速崛起的有技术、有特色、有规模的农业科技型企业,在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内到处可见。

“发展农业科学技术事业,要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园更要紧紧围绕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谋划和展开,充分依靠科技人才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转化应用水平。”扬州市科技局局长杨蓉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重点瞄准产业、企业或区域发展中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合力打造目标聚焦、任务明确、团队协同、资源共享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化引领性、系统性、整体性和制度性创新,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眼下,示范区的重点企业——扬州市康乃健有机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团队合作,正在联合实施里下河地区稻田现代化生产技术及绿色经营模式创新与示范项目。科技“联姻”,打造农业“硅谷”。到2018年,园区核心区与示范区建设总投入将超过3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10家以上,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00项以上,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000元以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