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北京亦庄:锁定“实体”发力“高端”迎红利

发布时间:2016-12-30 13:46:11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记者28日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度工作会上获悉,开发区2016年度多项经济运行指标持续飘红。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奔驰、京东方、中芯国际等一批重点企业增长势头强劲,效益喜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去、治、进”的工作要求,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线,转方式、调结构、填空白、补短板,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抓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和政府服务内容调整,用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现产业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拿产品结构调整来说,开发区面向全球市场竞争,支持企业通过增品种、提品质,不断满足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提高有效供给。这样的“思路”为企业带来了“出路”:奔驰全年产销突破了30万辆,同比增长30%以上;京东方新产品在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接近四成;中芯国际从2013年只能生产三个技术档次5种产品,到现在可以做到包括28nm生产技术在内的19种产品……这些企业的新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均供不应求。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开发区也有自己的一套“运算法则”。一方面“做减法”,开发区制定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加速退出消费类电子产品组装等没有比较优势、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另一方面“做加法”,把有限的资金、土地等资源用到填空白、补短板的高精尖产业上。支持拜耳、赛诺菲扩建,将一类新药以及市场需求旺盛的药品投放在开发区生产,支持中芯国际扩产,不断满足我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同时实现高科技产品制造出口等。

政府服务内容调整是开发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翼。以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例,开发区做强科技金融支撑服务平台,通过发挥亦庄国投投融资平台作用,方便企业、双创人才、创业团队低成本融资。目前,亦庄国投参与发起基金总规模超2200亿元。

政府支持方式的改变使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支持围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对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等方面精准施策,促进了资本、市场、人才、技术等资源的市场化高效配置,人才创业、企业创新的过程中,能低成本方便找到他们所需要的资源。

这样的思路仍会延续。开发区上述负责人介绍,2017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发区要永葆青春”、成为“高端产业发展之地、科技创新引领之地、领军企业集聚之地”的指示要求,着力发挥开发区作为北京实体经济主力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的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集群,聚焦国家战略性产业和重点行业,启动“4-10-20工程”,即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10个以上百亿级规模企业,建设20个代表国家水平、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技术创新平台。(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