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王毅:社会主义五百年与中国梦三个三十年道路选择

发布时间:2016-12-31 17:13: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旭群  |  责任编辑:邹添盛

 

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执行主席王毅作主题演讲

2016年12月30日,“中国大转型: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暨百年中国梦之三个三十年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该会议探讨了中国发展道路在世界社会主义的坐标、百年中国梦的梦想图景及中国新三十年(2014-2049)的走向,给新三十年的发展献计献策,并呼吁知识界在新三十年进行主体担当。会上,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拓维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毅作了《中国大转型——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与百年中国梦3个30年的道路选择》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模型比资本主义制度模型,难度系数更大,复杂程度更高。在全球一体化的互联网时代,在拥有5000年历史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硕果仅存的现代中国,经过了170多年的道路选择,经过了60多年的两个30年二律背反式的现代实践,世界社会主义理想模型建构已指日可待。”

作为中国梦三五(2014-2049)战略工程体系的原创研究者,王毅认为,新三十年是中国渐进式道路的“收口”阶段,也是中国能否连线成面而创造完整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的关键时期,新三十年道路收口、制度定型、民族塑形,客观上要求中国的顶层设计与治理体系前所未有地强化其政治统筹。为此他从世界大转型与中国大转型的时代坐标出发,谈到了中国新三十年的机遇及挑战;并将社会主义500年与资本主义700年进行对比研究,指出“所谓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争,实质上是一种道路之争,它本身无所谓孰优孰劣,它是始自地理大发现后全球走向地理融合的500多年来,在走向现代化进程中不同国家在不同时空点上,关于在制度文明层面的差异化道路选择”。

同时王毅阐释了中国梦的两个百年阶段(第一个百年阶段:1840-1949:民族独立梦;第二个百年阶段:1949-2049:全面复兴梦)、中国梦的两个百年目标(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惠民底基架构;建国百年:全面实现民族复兴,奠定成熟中国道路)以及中国梦三个实践阶段(道路选择阶段、道路中试阶段和道路成型阶段)与文化强国三部曲(文明解构与文明觉醒、文化繁荣与民族复兴、文化融合和文明引领)。

他还对三个三十年进行特征描述,并指出新三十年是“市场法则”与“社会法则”同时起作用的双层结构,并介绍了建国百年中国梦3个30年的道路选择的10个3(建国后第三次大转型、3个30年的时间划分、以3个核心为引领的3个时代、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所面临3大陷阱、3个30年的3大主体担当、3个30年要解决的3个问题、当前中国正陷入前所未有的3大困惑、3个30年的3次拨乱反正、中国对世界3个层面的影响、新30年改革3部曲)等,并指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正在从器物层面(中国制造)到制度层面(中国道路)再到文化层面(中国整体思维范式)层层推进,以及新30年改革3部曲——第一步(2014-2022)扫清路障、稳定民心、系统谋局;第二步(2022-2032)进行政治改革,构建中国式民主的基础架构;第三步(2032-2049)是以教育、科研等文化改革为核心,进行政治、经济、社会等五位一体的系统改革,确立中国道路的社会主义成熟模式,为世界贡献新的制度文明成果。(文:龚旭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