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中医专业人士谈如何打造中医传承体系

发布时间:2017-01-05 09:27:3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薇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发展中医药事业人才是根本——中医专业人士谈如何打造中医传承体系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王薇)“国务院不久前发表了《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这让我们更有紧迫感,要争取在更短时间内建立老中青三代中医人才梯队,以继承与发扬中国传统医学。”站在刚刚扩展装修完的宽敞明亮的中医科就诊大厅,北京市健宫医院院长孙百顺说,发展中医药事业,人才是根本,传承是关键。

据孙百顺介绍,健宫医院中医科成立于1958年,在北京市著名老中医姚五达的传帮带下不断发展,虽然早就形成了中医诊疗体系,但中医医师的数量和质量,远远不能满足病患的需求。

“现在临床特别缺乏专门致力于中医事业发展的人才,很多中医系学生毕业后就逐渐改行。另外,一名中医的成长需要10多年,目前很多中医诊疗机构完全依靠自己培养的中医医师来完成人才梯队建设和中医文化传承确实有难度。”健宫医院中医科主任、姚五达的传承人于丽均介绍,健宫医院中医科为此做了人才梯队建设的中长期规划。

首先,借助国家医生多点执业放开的政策,计划吸引10名专业性强和医术高超的其他医院中医医师来执业,目前已经有蔡军、苑惠清、胡淑兰、翟小梅等不同中医专业特长的名老中医传承人加入了团队,医院还将专门为他们建立名老中医工作室。

其次,还要推行医院专属的中医医师培养计划,一方面通过引进副高级别以上的中医医师,另一方面对年轻中医医师进行传帮带的培养,争取在短时间内建立老中青三代中医人才梯队。

“中医的传承,不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承。”孙百顺说,健宫医院中医科经过改造,在硬件上已经做到了让患者便利舒心,但名老中医的医德、思想、经验、理念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建立中医人才梯队,将这些文化财富不断总结归纳整理,进而进行分析共享,这才是对中医文化最好的传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