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汽车业转型升级须破除“路径依赖”

发布时间:2017-01-09 10:57:3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孙昌岳  |  责任编辑:伍晓敏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高增长,但眼下不争的事实是,传统汽车企业已经面临市场和政策的“红灯”。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表明,走依靠政策的老路子不能长远。所以,传统车企要破除对传统燃油汽车巨大利润的“路径依赖”,避免由于新消费供给模式的出现而“亡”,唯有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发展困局

回顾2016年中国车市,在经济下行和股市低迷的环境下,依然保持了产销的高增长,创下历史新高;自主品牌强势逆袭合资品牌;比亚迪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一个个惊喜,大大超乎年初人们对市场的预期,有人将其比喻为中国汽车市场久违的“政策年”。

欢喜之余,也要清醒看到,销量的暴增并非意味着中国车市正在走出疲弱。眼下不争的事实是,传统汽车企业已经面临市场和政策的“红灯”,转型升级面临一个关键“风口”。从政策层面看,2016年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2016年12月1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对2017年购置税政策进行相应调整,减少了过去两年税收政策的支撑作用。从市场看,由于购置税政策造成了需求的提前释放,中汽协预计2017年汽车销量将下滑7%至10%。

同时还应认识到,汽车企业技术升级一直受到高度重视,被频繁提起,但是成效却不大,现实中面临许多阻碍。不久前暴露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中,72家车企涉嫌不同数量和金额的骗补行为,涉及车辆共计76374辆、骗补金额达到92.7亿元。大规模的骗补行为,不仅扭曲了补贴政策扶优扶强的初衷,更打击了车企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表明,走依靠政策的老路子不能长远。2009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曾使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但当其在2011年彻底结束时,销量增速跌至近13年最低点。

当前,智能汽车、智能电网和智能交通一体化的互联时代新趋势越来越明显,正在对传统汽车制造模式、销售模式、商业模式形成颠覆式冲击。传统车企要破除对传统燃油汽车巨大利润的“路径依赖”,避免由于新消费供给模式的出现而“亡”。“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如今,传统车企发展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唯有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发展困局。

首先,要全局考虑,着眼长远,稳步推进。发展电动汽车是传统汽车工业面临的一次技术革命,不仅要加快电动汽车的技术突破,更要与发展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清洁能源等方面统筹规划,共同推进;其次,要高度重视电动汽车标准制定过程中的国际合作,力求将相关设备产品标准上升为更具权威的国际标准,为未来中国车企获取更多世界市场份额奠定基础;再次,还要注重电动汽车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电动汽车生产、销售、维修服务一体化创造有利条件。只有下好创新先手棋,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幻,迎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竞争的新时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