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左手经济右手文化 深圳为企业合作鼓掌

发布时间:2017-01-11 13:17:40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左手经济,右手文化”深圳为海内外企业合作“鼓掌”

(“一带一路”海内外合洽会会议现场)

昨日,记者采访2017“一带一路”海内外企业合作洽谈会深圳分论坛总顾问、总策划陈少慈了解到:今年深圳将继续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海内外企业合作洽谈会,左手经济,右手文化,深圳为海内外企业合作“鼓掌”。

日前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商务部国际商报社、深圳市潮汕商会主办、潮汕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承办成功地举办了此次洽谈会及论坛。

(陈少慈接受记者采访)

陈少慈1962年出生广东潮汕,其撰写的《潮汕赋》、《鹏城八景》、《武当记》、《怡心泉记》先后被编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大学语文》一书,广为流传。成为自宋苏轼前后《赤壁赋》800年之后,辞赋被编入国家教科书的第一人,也是历史上草根文化在辞赋界被编入国家教科书第一人。陈少慈也是“左手经济、右手文化”的践行者,他办实业、收藏、鉴赏古书画、策划文化艺术活动,样样娴熟、精通,他被称为活在当世的“古人”。陈少慈称,因为文化也是属于“一带一路”的范畴也,相信世界丛林和谐社会的构建,谅必都不脱离文化二字矣。

陈少慈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知行合一者,他对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情有独钟。深圳是中国的一线城市,深圳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埠”,今天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约65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和的十分之一,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涉及到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79亿美元,总产值达到475亿美元,创造了16万多个岗位。

海外华人华侨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是血脉相连、思想相通、文化传承的龙的传人。

据估算,目前我国华人华侨总数6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多,有统计认为,有70%聚居在东南亚。主要分布在泰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柬埔寨。丝绸之路之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早就有着千百年来的交往传统和历史渊源,有的存在和延续了时代基因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