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推动中瑞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17-01-12 09:44:5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黎越 陈建 谢飞  |  责任编辑:伍晓敏

——访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 本报记者 黎 越 陈 建 谢 飞

近日,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应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此次里程碑式的访问,将对中瑞关系的创新特性赋予全新内涵和外延,有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再创和多创“第一”,使中瑞关系迈上新高度,对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也会发挥引领作用。

耿文兵大使说,建交67年来,中瑞关系发展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50年到1978年,双边关系主要特征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期间两国国内都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国际格局不断分化组合,中瑞虽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上存在很大差异和严重分歧,但双方保持着彼此尊重、平等相处。

第二个阶段是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1978年到2012年,双边关系的特点是互利合作、一马当先。中国最早向瑞士企业开放了市场,迅达公司是第一个赴华投资的西方国家企业,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中瑞合资公司。现在瑞士的著名企业,有一半以上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的,支持了中国当时的经济建设,企业本身也获得了巨大收益。2007年,瑞士成为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

第三个阶段从2012年开始。随着中国外交呈现出崭新局面,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不断提高,中瑞关系也得到了质的提升,各领域合作都有创新发展。因此,当前这个阶段双边关系的特点是携手创新、共创共赢。经过前60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两国关系更加成熟,开始进入提速升级阶段。2014年7月份,两国签署了自贸协定;2016年4月份,两国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瑞士被誉为“创新国度”,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排在第一位,两国在创新理念上高度吻合,潜力巨大。两国秉持“平等、合作、创新、共赢”精神,持续推进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可以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理念和不同体量国家合作共赢的样板,成为国际关系中的稳定因素,成为世界经济复苏、转型的重要助推力量,成为复杂变局中的正能量。

耿文兵大使表示,习主席此次对瑞士的国事访问是中瑞1950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访问。习主席此次专程访问瑞士一个国家,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瑞关系的重视。此访的重要意义可以用5个“新”来概括:

一是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中瑞建交67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曾携手创造了多项“第一”,成为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的典范。2016年4月份瑞士联邦主席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双方确立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习主席此次里程碑式的访问,将对中瑞关系的创新特性赋予全新内涵和外延,有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再创和多创“第一”,使中瑞关系迈上新高度,对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也会发挥引领作用。

二是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共同发展贡献新视野。若想拍出一张好照片,相机和镜头精密度很重要,但更关键的是拍照人的视野。在当前国际形势和政治格局发生快速、复杂变化,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寻求世界经济复苏破局之道必须具备更广阔的视野。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经济发展走向,瑞士是经济外向型国家,两国对扩大和深化国际自由贸易有着广泛共识。习主席访瑞期间,双方将积极探讨对已经实施两年多的《中瑞自贸协定》全面升级,携手向世界发出两国反对一切形式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这将为中欧贸易以及全球贸易带来良好示范效应,也将为推动全球经济重新进入增长轨道和实现世界共同发展贡献新的思路和方略。

三是将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新成果。近年来,中瑞在自贸区建设、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一直走在中国同欧洲国家关系的前列。在此基础上,双方积极推动两国创新合作发展,探讨通过成立中瑞企业创新委员会、创新合作机制建设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支持两国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高创新合作水平,实现双方在资源要素、产业优势和消费需求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与此同时,两国各主管部门还积极推动在文化、海关、能源、智能制造、科技等领域加强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规模和水平。相信在习主席此访推动下,双方必将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四是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带来新契机。自从习主席访瑞消息披露后,瑞士媒体和舆论对中国和中瑞关系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关报道。习主席访瑞必将是两国间最大、最受关注的新闻,必将激发两国人民对对方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建设成就的关注和了解。特别是习主席访瑞期间,两国将签署文化协定并启动“2017中瑞旅游年”,这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各层次人员往来,并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中瑞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五是将为瑞士扩大国际多边外交和金融中心的影响力提供新助力。作为传统中立国和众多国际组织机构所在地以及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瑞士近年来努力在国际舞台和多边事务中发挥独特影响。习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日内瓦国际组织总部,必将有助于瑞士提升国际影响,在多极化世界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离岸交易中心建设和中瑞在全球金融治理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