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渣打银行丢失储户存款,客户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1-17 18:30:33  |  来源:网易老周点金  |  作者:周健  |  责任编辑:wmz

储户张小姐在渣打银行账户里的近28万港元,突然不见了。几经交涉,渣打银行把钱还给了张小姐,但是迟迟不交待来龙去脉。《国际金融报》1月11日报道了此事,援引张小姐的话说,至少有8个储户遭遇相似麻烦,“或者是理财被坑、钱被乱扣费等,与渣打所说的钱很安全出入甚远。”

28万港币说没就没了

1月7日晚间,张小姐在自己的微博发表了一篇名为《渣打银行,请把我的钱还给我》的文章,描述了其在渣打香港的遭遇。“我2014年8月在渣打银行存入一大笔美元,一直到2015年中左右才不用那个账户,账户里面一直躺着将近28万港元。我在2017年1月到银行柜台,想取出这笔钱,银行说我没有开过户。在我的坚持下,找了我的(账)户,却发现‘因账户没钱’被销户。我苦苦地找到了账户里面曾经存钱的证据,银行才承认我账户里面有钱,但是在未经我允许的情况下将我销户,并把我的本票寄回我的某个老地址,而且她们也不能确定是哪个地址。在香港警察的协助(压迫)下,银行才有初步处理此事的意愿,可是他们的态度还是模棱两可,不保证我这个钱一定能拿回来,也不愿意给我立任何的字据保障这一点。”

微博发帖产生了效果,渣打银行找张小姐私了,但是被张小姐拒绝。最终,渣打银行以本票形式,将张小姐的存款寄给了张小姐。

张小姐至今不满意,渣打银行没有给她一个合理的解释。渣打银行曾经将一切错误,归结于银行员工向张小姐提供了错误的信息,但是“错误信息是怎么产生的”,渣打银行又不愿说说清楚。渣打银行不忘强调,“客户在我行的资金是安全的。”那么,在28万港币存款不翼而飞之后,渣打银行还怎么自夸资金是安全的?

至少8个朋友有类似遭遇

28万港币,在渣打银行眼里是小菜一碟,即便张小姐这种小客户以后不再光顾,渣打银行也不在乎吧。难怪张小姐发现,自己并不是第一个维权者,“我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我在微博、微信上碰到了不下8个朋友遇到了类似的事情,或者是理财被坑、钱被乱扣费等,与渣打所说的钱很安全出入甚远。”

《国际金融报》1月11日报道了此事。网信盾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即便张小姐这些小客户对于渣打银行是可有可无的,但是账目清楚、资金安全,是任何一家银行必须坚守的底线。“渣打银行既然不把小客户的权益当回事,也就难免不把大客户的权益当回事,其实在风控危险面前,大小客户的中招概率是一样的,而且很可能大客户的损失更多。希望渣打银行不是风控系统存在漏洞,那么麻烦就大了,我宁可希望只是渣打银行的一起又一起的个案。至于张小姐放弃私了,坚持把这件事公之于众,我觉得这是在维护社会正义,敬佩她的勇敢!”

上海圆誉律师事务所黄钰律师指出,银行保护储户的存款安全已经是一条公知,并且法律也对此进行了规定。具体体现在:《商业银行法》第六条就确立了一个重要的原则,即: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并且第三章还用一个章节来规定了对存款人的保护的细则。“由此可见,渣打银行的做法已经严重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并且如果其侵吞储户存款的事实成立,还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