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美国正式进入“特朗普时代” 中美关系迎新挑战

发布时间:2017-01-20 12:56: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邹添盛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8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就职仪式在即,筹备工作紧张进行中。(David Paul Morris 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戚易斌)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全面开启“特朗普时代”。自去年11月胜选以来,国际社会就对特朗普倍加关注,国际政经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中美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将往何处去……特朗普的上台,给这些话题都画上了大写的问号。

抗议声中的就职典礼

总统就职典礼是美国四年一度的盛事,但庆典欢乐的氛围却无法掩盖美国内部愈加尖锐的政治对立。特朗普团队正在面对来自各方的批评和指责,内阁人选展现了不同于特朗普的立场,一批民主党议员要抵制典礼,大批民众准备抗议活动,美国情报、艺术和新闻各界等也在表达不满。

当前,特朗普的内阁团队已大致成型。15个内阁部长中,只有农业部部长的人选仍未宣布,但特朗普团队还有巨大的人事工作有待完成。在国务卿、国防部长、中央情报局长等重要职位的听证会上,有关俄罗斯、伊朗、贸易协定、气候变化和核扩散等议题,提名人选不同程度表达与特朗普分歧明显的立场。

美国民主党对抗已经开始。《华盛顿邮报》统计称,已有38名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表示将不出席特朗普的就职典礼。而随着典礼临近,美国各地的集会和抗议活动也在增加。安保官员称,就职日当天,观礼群众中的抗议人士预计要比往年多得多,如何应对抗议者将是一个重大挑战。

目前,特朗普就职典礼的各项安保费用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美国国土安全部为典礼部署了最高级别的安保措施,美国国会警察局、联邦调查局、特勤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和国民警卫队等十多个安全机构将在现场参加安保工作。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8日,美国华盛顿,民众组织反特朗普游行。(James Lawler Duggan 视觉中国)

变数丛生的中美关系

对于远在地球另外一端的中国来说,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似乎是一场与己无关的喧嚣,但特朗普带领下的共和党政府将把中美关系带向何处?从特朗普近期的几个举动看,答案并不乐观。

先是不顾“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随后又频繁发推特谈论涉华问题,抱怨中国在汇率、贸易和南海问题上的政策,近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特朗普甚至直接对“一个中国”原则发难,试图将其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对话时的筹码。

如果说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打“中国牌”是着眼于选票,那么他当选以后所发表的涉华言论,则有可能成为美国未来对华政策的风向标。特朗普一再触碰中美关系的红线,又拉拢了一批对华鹰派人物进入内阁要位,这些都增加了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1日,美国纽约,候任总统特朗普召开胜选后首场新闻发布会。(Jabin Botsford 视觉中国)

伦敦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亚洲事务的副研究员比尔•海顿在接受俄罗斯《独立报》专访时指出,特朗普及其当局打算在对华关系中“先发制人”。“特朗普近期的行动很可能是预先考虑好的。特朗普的新顾问团希望摆出对中国的若干挑衅状态,向其施压,让中国不淡定,从而未来与中国达成对美国更有利的某种新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左希迎在题为《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安全政策走向》报告中指出,从已有信息来看,特朗普及其团队试图在对华安全政策上换种玩法。总体而言,中美关系的挑战将多于机遇,并且可能超过当前政策界的判断。

冷静务实的中国应对

作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中国与美国是世界秩序构建中不可或缺的两大支柱,中美关系的走向左右着世界秩序的格局。应该说,在可预见的将来,对国际稳定而言,没有什么关系比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更重要。

美国政府给这个重要关系正在加入越来越多的变数和不确定性,中国也应在进行充分的准备,用务实的态度应对新的变局。

中方对中美关系以及两国具体领域合作的立场,清晰地体现在本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的表态之中——“作为两个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也都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发展的重要责任。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建交近40年来,中美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我们希望维护好这个良好局面和势头。”

当前,确保中美关系平稳过渡是两国面临的关键课题。中美关系能否平稳过渡,取决于中美双方能否共同努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认为,对于中方来说,一是要坚持沟通对话,清楚地表明中国对有关问题的立场和看法;二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既定目标,发展好自己,广结朋友圈,以合作共赢打造有利的国际环境,限制美国的敌意选择、任性选择。

2017年,面对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局势的不确定性,中国需要的是登高望远的大格局和从容以对的战略定力,坚持既有发展步骤,不陷入对方节奏,还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最大程度上稀释中国的外交压力,进而打造一种大国和平崛起的新范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