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正式退出TPP 成员国应对不相同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根据TPP相关条款,美国退出后TPP将面临无法正式生效的窘境。美国之外的TPP成员国最新官方表态显示,成员国就如何应对美国退出TPP存在分歧。

日本内阁成员相继表示,日本将继续争取获得美国的理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在参议院会议接受质询时表示,他认为特朗普总统认识到了自由、公正的贸易的重要性。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当天表示,希望美国理解TPP的战略和经济意义,日本将“坚持对美做工作”。

日本内阁会议20日批准TPP,日本成为首个完成TPP国内批准程序的国家。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4日对媒体表示,自由贸易对澳大利亚非常重要,他前一晚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时讨论了TPP问题,TPP符合澳日两国利益,有可能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继续推进。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斯蒂文·乔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澳大利亚会继续与其他TPP成员国、甚至印尼和中国等非TPP国家商讨应对方案。

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反应有所不同,墨西哥、智利、新西兰等更多TPP成员国正积极酝酿调整政策。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表示,美国宣布退出后,TPP已经很难继续推进实施,墨西哥政府决定调整政策,立刻和原先加入TPP的国家展开双边贸易谈判。涅托说,墨西哥10个主要贸易伙伴中有5个位于亚太地区,因此墨西哥政府将继续加强和这一地区在贸易、投资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说,美国退出TPP后,整个TPP进程实际上已经停止,智利政府决定停止关于TPP的法律程序。“这意味着加入TPP将不会再被列入智利政府的议事日程。”智利政府决定撤回此前向议会提交的要求批准TPP的议案。

穆尼奥斯说,智利将继续坚持开放的贸易政策,继续寻求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多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

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退出TPP的决定“并非意料之外”,但仍“让我们失望”。英格利希表示,TPP成员国将在今后几个月内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下一步行动。对于特朗普提出的TPP成员国签订双边协议的建议,英格利希表示,新西兰贸易部长近期将出访美国,但进一步发展还有待观察。

英格利希说,TPP并不是“唯一的游戏”,新西兰会寻求其他推动自由贸易的协议。现阶段新西兰正与欧盟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并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RCEP是东盟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太国家正在商谈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24日发表声明说,新加坡将继续参与其他区域自贸协定,包括RCEP、亚太自贸区(FTAAP)等,并为区域一体化作出努力。该部发言人表示,随着美国退出,TPP协议无法生效。新加坡和TPP其他成员国会继续探讨如何推进TPP协议。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近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表示,在TPP无法实现的情况下,马来西亚将优先推动加强东盟内部经济一体化,推动RCEP早日达成,并寻求同现阶段与马来西亚没有自贸协定的TPP成员国签署双边自贸协议。(执笔记者:刘轶芳,参与记者:钱铮、徐海静、林昊、宋洁云、宿亮、包雪琳、刘彤、乐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