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北京各大庙会将开幕 首届冰雪文化庙会亮相延庆

发布时间:2017-01-27 14:30: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刘旭 赵婷婷 董鑫 王晓芸 蒋若静  |  责任编辑:邹添盛

  首届冰雪文化庙会昨日在延庆开幕

农历鸡年春节期间,北京各大公园和景区将推出新春庙会、传统文化展演、游园赏景、冰雪运动体验等文化活动。作为北京春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今年的地坛、龙潭、厂甸、大观园等庙会即将拉开大幕。

最京味

龙潭、地坛庙会肉串摊由老字号经营

大年初一到初五,京味儿十足的龙潭和地坛两大传统庙会将开门迎客。两大庙会均历时五天,每天8时30分到17时对外开放。

东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王迪生介绍,2017年龙潭和地坛庙会均增加了非遗和老字号数量。庙会采用定向选商形式,着重引进非遗、老字号、连锁品牌产品,近百种老字号小吃入驻庙会,包括市民喜爱的东来顺、功德林、天兴居、都一处、护国寺和柳泉居等。

今年,龙潭庙会新增30个摊位,地坛庙会新增40个摊位。但往年火爆的“羊肉串”摊位,两大庙会均不超过10处,比如龙潭保留7至8处羊肉串摊位,地坛保留8至9处羊肉串摊位,且均由便宜坊、东来顺等老字号经营,保障了肉串质量。同时,两大庙会为餐饮摊位尤其是油炸类食品摊位安装了排烟净化装置,拒绝季节性炭烤类食品进入庙会。

为防止游客走失,两大庙会共设立寻人标识21个。针对如厕的问题,今年增设了240台移动厕位。此外,地坛庙会周边将规划临时停车位600余个,龙潭庙会将规划临时停车位900余个,实行小型车单次20元、大型车单次40元的停车收费标准。

最民俗

厂甸、大观园庙会周边将临时限行

西城区的厂甸庙会和大观园红楼庙会以民俗著称。今年厂甸和大观园红楼庙会的举办时间从大年初一到初五,厂甸庙会的“民俗区”位于陶然亭公园内,而“文市区”依然在东、西琉璃厂一带。大观园红楼庙会除了大型表演外,还将加入曲艺、木偶剧、杂技演出等精彩内容。

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为确保厂甸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与畅通,市交管局自1月28日起至2月1日止,将对厂甸庙会、大观园庙会周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黑窑厂街南口禁止机动车由西向北方向左转弯;大观园路口禁止机动车由西向北方向左转弯(公交车除外)和由东向北方向右转弯。

此外,西郊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将举办民间十三档花会拜庙走会、西山敲响新年祈福钟、民间非遗手工绝活展演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1月29日(正月初二),备受市民关注和喜爱的第四届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也将在北京市珐琅厂(东城区永外安乐林路10号)开锣。本届庙会以“探秘非遗魅力,品鉴宫廷文化,感受工匠技艺”为主题,让游客在淘景泰蓝老货新品的同时,“零距离”探秘这门曾为宫廷皇室独享的绝技。

最国际范儿

“洋庙会”上演异国风情舞蹈

除了传统庙会,一年一度的“洋庙会”也将亮相朝阳公园和石景山游乐园。朝阳国际风情节将从大年初一持续到初六,石景山游乐园的“洋庙会”将于1月28日至2月3日举办。

今年朝阳国际风情节延续国际化风格,邀请了俄罗斯、希腊、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八国艺术家,带来音乐、舞蹈、小丑艺术等精彩表演。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共邀请9支表演队伍,属近年之最。除舞台表演之外,还将有英国和法国的街头艺人进行表演,市民可以与他们合影。庙会期间门票为5元,而且门票首次采用防伪标识。

而主打“一带一路”概念的石景山洋庙会则邀请百余名来自希腊、波兰、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演员,轮番上演婀娜多姿的俄罗斯风情舞、香艳火辣的印度肚皮舞、激情四射的西班牙斗牛舞、优雅复古的苏格兰风笛等充满异国风情的节目。

最运动

首届冰雪文化庙会亮相延庆

随着冬奥会脚步临近,首届冰雪文化庙会昨天在延庆世葡园启动,作为今年市政府、市文化局确定的北京十大庙会之一,庙会以冰雪为主题。

东北的雪乡和树挂、冬奥会冬季两项体验观赏、巨型长城冰雕……庙会汇聚了国内外先进的冰雪大型娱乐设施及项目,长城雪乡、冰雪乐园及冰雪奥运三个板块,配合冰雕、雪雕,为游客营造了一个真实的冰雪世界。庙会期间,现场每天还将推出戏剧表演和卡通人物巡游活动。

据了解,本届庙会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总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园区还为游客提供了1300个停车位以及充足的卫生间,庙会期间每日最大接待量2万人,瞬时最佳接待量8000人。庙会将持续到2月2日,预计大年初三为庙会高峰期。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旭 赵婷婷董鑫 王晓芸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