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新三板主动摘牌潮涌 挂牌企业两手准备

发布时间:2017-01-29 22:53:1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邹添盛

    一边挂牌新三板,一边为IPO做好准备,这类企业队伍正在壮大,新三板甚至出现部分企业刚挂牌就闪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股转官网不完全统计,截止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月26日,2017年首月已经有58家挂牌公司宣布申请终止挂牌或收到受理通知,加上正式摘牌的1家企业,2017年的摘牌大军已经扩展至59家。

  与之相对的,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2016年摘牌的公司数量为56家,在2015年之前摘牌的总数量为35家。

  而2017年挂牌企业主动摘牌的潮流仍将继续。

  事实上,终止挂牌企业许多是为了转战A股IPO。记者根据股转官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2017年公告进入IPO辅导阶段或已向证监会报送IPO申请材料的有39家,增量远高于2016年同期,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其中不乏好企业。

  在2015年11月IPO恢复之后,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选择接受IPO辅导,期待从新三板市场转到主板、创业板,以享受更高的主板、创业板市场的高估值溢价。值 得注意的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审核速度明显加快,并且预期这个势头将会持续,这使得IPO的吸引力更大。

  一边挂牌新三板,一边为IPO做好准备,这类企业队伍正在壮大,新三板甚至出现部分企业刚挂牌就闪退。

  比如,新三板前有挖金客创下挂牌17天就接受上市辅导的记录,今年1月又有杰普特挂牌仅19天就接受IPO辅导,又过了8天直接宣布要摘牌,目前正在接受保荐机构的上市辅导,辅导期自2017年1月10日开始。

  事实上,这种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越来越多常见。以去年11月29日刚刚挂牌的新三板公司泛美实验为例,该公司就同时在做两手准备:一边计划今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一边为IPO做准备。

  一位泛美实验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新三板市场对企业来说融资还是不便,即使进入创新层后的流动性也需要再观察,所以企业的选择是做好两手准备。至于IPO是否会较快启动,还要看看创新层福利是否会较快落地。”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走完IPO流程所需时间较长,一般最快需要2-3年(包括中介参与制定方案需3个月,辅导期半年,反馈期半年,以及证监会核准等不能确定的时间)。

  “对企业来说,启动IPO没有损失。先在IPO上卡个位,如果创新层做得好,转回新三板。如果创新层不理想,转到A股市场。”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如果创新层有更好的红利政策,企业放弃IPO的机会成本不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前,成本大约为200万-300万元,费用一般包括券商的保荐费、会计师和律师费等。”

  这也意味着,新三板企业卡位IPO,是一件进要攻,退可守的事情。这也正是新三板企业集体主动摘牌,进入IPO辅导期的原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