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南国龙吟《下广东》 画龙点睛气更雄

发布时间:2017-01-30 15:40: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旭群  |  责任编辑:邹添盛

在名家云集,全国高规格的《下广东》北京作品研讨会上,来自南国佛山的著名教授,资深媒体人(原佛山电视台“画龙点睛”栏目主播)、文化学者、时事评论家龙建刚先生的发言高屋建瓴,观点独到,言简意赅,气势雄伟。龙吟如下——

   我主要谈三点:

    第一、“下广东”是中国历史上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而全方位开放之后的中国,已经很难再出现“东西南北中,发财下广东”这样的洪流。这样的历史盛景必须有文学来铭记,而村水的《下广东》正好契合这种期待。

 第二、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外来工的贡献居功至伟。如果没有他们廉价的付出,就没有广东制造的竞争优势。广东吸纳了最多的外来人口,虽有孔雀东南飞,但数量最多的是麻雀,是草根,是以初中文化为主体的劳工群体。我看见他们发财,但看到最多的是他们的痛苦、挣扎、迷茫、失衡和错乱。从这个角度而言,《下广东》中的人物具有典型意义。

第三、《下广东》的语言很生猛、甚至邪门,有语言的暴力,但语言的狂欢多少掩盖和扭曲了思想的张力,也就削弱了作品的杀伤力。(文:龚旭群)

 
分享到:
0